外国人把他当中国牛顿,国人对他评价却不高,只因他干了件龌龊事

佛家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劝人向善几乎是所有宗教的准则,而且大部分宗教都倡导一种观念,哪怕你罪恶等身,只要在死前诚心悔过,似乎都能得到神的原谅。相反,如果一个人一生向善,临终前却干了件坏事,似乎就晚节不保了。这好像不公平,但却被许多人所接受。历史上存在许多这样的人,穷尽一生造福人民,却因为一个污点被诟病千年,最典型的是唐太宗李世民,贞观之治难道不能掩盖玄武门之变吗?

还有一个人,也遇到了李世民这样的尴尬,此人被外国人当做中国的牛顿,却因为一件事,被自己人诟病千年,此人便是《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沈括在中国科技史上,绝对算得上是全才,数学方面他发明了隙积术和会圆术,物理学方面他发现了磁现象,对光学和声学也有深入的研究,化学方面他发明了胆水炼铜和石油制墨,另外在天文学、医药学、地理学、经济学方面沈括都颇有建树,英国科学家李约瑟评价沈括是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这无异于把沈括比作了中国的牛顿。

外国人如此盛赞沈括,可惜沈括并不被一些国人认可,究其原因无非是沈括干了一件很龌龊的事情,他陷害了苏轼,是乌台诗案的罪魁祸首。当然,沈括必须对乌台诗案负责,当初他假借鉴赏诗文为由,抄录了苏轼的诗文,然后从苏轼的诗文中寻找对朝廷新政不满的证据,一方面他嫉妒苏轼的才华,借此打击报复苏轼,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讨好党政的改革派,以寻求升迁的机会。沈括并不是乌台诗案的主谋,却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这件事没得洗。

从乌台诗案中,我们的确能看到沈括丑陋的一面,他卑鄙、自私、心胸狭窄,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一件事就否定他的一生,即便沈括身上存在卑劣的一面,但我们同样可以从沈括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沈括的妻子张氏在精神上有点问题,经常打骂沈括,沈括一直对她忍气吞声。然而长期受到虐待的沈括始终没有休妻的打算,他对张氏不离不弃,张氏病逝后,沈括便开始日渐消沉,而且经常在夜深人静时独自落泪,可见他对张氏的感情至深。

元丰三年,沈括守延州,延州兵力不足,朝廷增派禁军驻守,还特别给禁军增设奖励,沈括认为朝廷这样做不妥,禁军刚到边关尚未立功就嘉奖,而在延州留守多年的老兵却没有丝毫嘉奖,沈括擅作主张先赏了地方老兵,消息传至神宗皇帝那里,神宗也觉得沈括做的对。以上种种事例看得出,沈括身上有着许多的闪光点,不管是历史成就,还是个人品质,沈括都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人,不能因为乌台诗案这个污点,就抹杀沈括一生的成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