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列维王朝史:会见斯大林,组织御用政党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巴列维王朝史。伊阳历1322年9月,世界三大巨头—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来到伊朗,举行了著名的“德黑兰会议”。该会在苏联使馆举行。穆罕默德礼萨也去了苏联使馆参加会议。德黑兰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在战争结束后,六个月内从伊朗撤出盟军。在另一议题中,称伊朗为“胜利之桥”。这样称呼当然并不是感谢伊朗,而是要告诉世界:如果美国对苏联的支援不是通过伊朗进行,那么苏联不可能获胜。在德黑兰会议期间,丘吉尔和罗斯福并未去拜访穆罕默德礼萨,国王也只是在苏联大使馆会见了他们,然而斯大林亲自拜会了国王。

经过如下:阿赫迈德阿里塞培赫尔属于那种在穆罕默德礼萨执政初期,对其政治生活起过重大作用的人,但为期很短。在德黑兰会议前后,塞培赫尔给我打电话,说他有要事相告。我于是说:“那我马上去你家。”塞培赫尔的家在希姆兰大街拐弯处,那是一座旧的建筑,但豪华宽敞,院子很大。我一进门,他就告诉我,他从昨晚到现在都在与俄国使馆联系,而且去了使馆,与大使见了几面。斯大林也在使馆里,但塞培赫尔没有见到他。塞培赫尔说道:“我请大使馆转告斯大林,最好会会国王。因为直到现在,丘吉尔和罗斯福都没有去见他,如果斯大林去的话,那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大使向斯大林作了汇报,斯大林答应次日拜会国王苏大使对塞培赫尔说:“请告知国王准备款待。同时,从宫院进门处到大楼,将由斯大林的军队把守,国王的军队应该撤掉。”我很快将塞培赫尔转告的问题禀告了穆罕默德礼萨。他非常高兴,说:“这是我最重要的会见。”接着他向军队司令作了必要的指二是在大理石宫举行了最盛大的招待会,双方对此会见都怀有良好的印象。这次会见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拍了多幅双人合照。穆罕默德礼萨一直记着斯大林的这次热情表示。然而这次会见并没能让苏军按时从伊朗撤军。

关于塞培赫尔,应当说,他渐渐地和我关系密切起来。有一天他坦率地对我说:“我被获准和俄国人会面,但我只为英国人热情工作,这和我很早以前在英国使馆工作过有关。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在苏联使馆有一些好朋友,英国人很高兴我有这种关系。因为英国人很愿意知道俄国人的观点,反之,俄国人也很有兴趣了解英国人的观点。实际上我成了两个使馆的中间人然而实际上我是为英国人干。”我把上述情况汇报给穆罕默德礼萨,他说:“这有用。”塞培赫尔有个朋友,叫谢赫侯赛因兰卡朗尼,他们经常电话联系。兰卡朗尼总的说很好交谈,而且只谈政治。有一天,塞培赫尔把我带到兰卡朗尼家中,这样我就认识了他。

兰卡朗尼请我有时间去看他,我于是就去了。他有个兄弟,是人民党的,住在他家。但兰卡朗尼不愿意他兄弟见我,他也就没见过我。后来,塞培赫尔和兰卡朗尼有时两个人去见穆罕默德礼萨,他们谈的都是政治,隐藏了个人利益。因为渐渐地,兰卡朗尼对穆罕默德礼萨说:“对付嘎瓦姆的最好办法是让塞培赫尔进入嘎瓦姆萨勒塔内的内阁,然后拿掉嘎瓦姆,让塞培赫尔当首相。”穆罕默德礼萨接受了,让塞培赫尔进了嘎瓦姆内阁班子,当上了大臣。但当穆罕默德礼萨要让塞培赫尔代替嘎瓦姆时,嘎瓦姆萨勒塔内知道了内情,他竟罢免了塞培赫尔的大臣职务,并且拘捕了他,把他流放到喀山去了。

至此,塞培赫尔与兰卡朗尼的政治生活结束了。塞培赫尔后来有时到我办公室来见我那是在他开始研读和写历史的时候。穆罕默德礼萨为巩固自己地位和集权在手所采取的一项措施,是组织政党和准军事部队,他们在社会和军队中扎下根其成员以后成了他的政权的最根本岁。穆罕默德礼萨供给费用的一个政党就是伊朗工人国家社会主义党,前称成分。“索梅卡”。该党由达乌德马内什扎德创立,大流士何茂雍等一批人加入该党。该党成员与穆罕默德礼萨的反对者进行斗争,甚至进行过激烈的巷战,他们使用短把儿的专用木棍进攻反对派。他们用穆罕默德礼萨提供的款项租了房子,家具也是由宫廷提供的。

在这所房子中,他们定期举行讲演会,等到街头进攻时,他们毫无顾忌地宣称自己是“亲王派”。该党主席马内什扎德,对希特勒极感兴趣,处处模仿他。他们的确有许多极相似之处。纪律、制服式样、行礼的样子、讲话方式…一切的一切都仿效纳粹,甚至党徽都类似纳粹。党员大多为20岁以下的青年。他们身穿统一的军队制服在街上招摇。马内什扎德对模仿希特勒既有个人的兴趣,也是为了吓唬人。这种相似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实际上与德国纳粹一点儿政治联系也没有。这个党渐渐地瓦解了。大概正是那种对纳粹的模仿造成了这种结局。但是其成员在另外的模式下继续支持穆罕默德礼萨。

还有一个党叫“阿里亚党”,它从索梅卡党吸收了一些政治成分,其创议者是哈桑阿尔费少将。这个党有一个军事分支。阿尔费在其家中纠集了数量可观的一些大军官,引导他们。军事分支机构的主要运转者是迪哈米准将其思想支柱是哈桑阿惠,他在一个时期内对纳粹很倾慕;另一些要员是阿明扎德、叶赫亚依上尉、马赫穆德阿拉姆。我有几次下午去阿尔费的家中,总有一些党员在他家里。该党人数并不多,不过其成员无一例外地或身居要职,或曾为达官,这种结党方式是按阿尔费的建议并经穆罕默德礼萨批准采取的。这个党的目标并不是诸如组织十万人的集会一当然它能采用各种手段组织这样的活动而是要掌握住军事的和民事的关键要员。阿尔费大概三次被任命为参谋总长。

他的职务改变的原因只是因为有一个强硬的竞争对手即拉兹姆阿拉。这种竞争重复过几次。阿尔费当军队参谋总长时,拉兹姆阿拉用各种方式排挤他,自己当了总长。之后阿尔费又排挤拉兹姆阿拉,自己重新当上参谋总长。这样,他们各有三次被任命为军队总长。维持这个党是很容易的。因为其组成人员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岗位,或是为了获得某一职位,为了升迁。这个党的一个根本组成原则就是强烈反共,这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其次,其党员都是亲英派,在那些年倒并不附属于美国。后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听命于美国了。这个问题牵涉到党的军事分部。

有些党员曾被英国人逮捕,事情是这样的:在英军开进德黑兰以后,有180位有名的军人和文职官员被英国人逮捕,被关在阿拉克监狱。英国人告诉俄国人,这些人是亲德派,因此被捕。但在外国军队撤出伊朗后,逐渐搞清了,这些被捕者中有相当一些人是亲英派。其中一些人由于年龄关系,到革命前还担负着国家要职,现在也仍亲英反共。阿惠少将很清楚这件事。

好了,文章到这就结束了,大家还有要补充的可以给小编留言!感谢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