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金庸最偏爱的男主角,不爱武学爱佛经,当完皇帝做和尚

各位读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侃一侃金庸武侠小说中,他自己最偏爱的男主角之一,此人就是《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明面上他是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的儿子,事实上他是当年的延庆太子,后来的“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和刀白凤的亲生儿子。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萧峰才是《天龙八部》的男主角,因为他的光环实在是太耀眼了,其实不然,段誉才是那个串联起所有剧情的人,而且这部小说的主题思想,也是通过段誉表达出来的。

段誉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传奇的,他在屡次奇遇中,不但得到了百毒不侵的体质,还误打误撞学会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他无意中吸取了为数众多武林高手的内力,特别是“天龙四绝”鸠摩智一生的功力都被他尽数吸走了,段誉凭借他吸收的几百年内力和段氏独门绝技“六脉神剑”,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了天下间数一数二的高手。可是条件如此卓越的段誉,却一向无心学武,对打打杀杀毫无兴趣,最喜欢的反而是念经学佛。

再说到段誉的感情经历,他虽然贵为大理国镇南王的世子,是日后大理国皇位的传人,可是却非常讨厌皇家的指腹为婚、世族联姻,向往自由恋爱,他爱上了木婉清,爱上了王语嫣,对这些青春洋溢的姑娘们,他如痴如醉,既痴狂又洒脱,在小说的结尾,他终于发现了自己痴恋王语嫣不过是出于对无量洞中那个石像的崇拜罢了,至此在感情上他也算大彻大悟了,放下执念的段誉,再也没有像从前那般痴狂了,而是成为了一个成熟男人。

段誉表面上风流多情,实际上他其实是个很有佛性的人,在行动上他也是一心向佛的。大理国保定帝段正明当年在段正淳死后避位为僧,段誉接任以后,做了四十年皇帝,同样也避位为僧了。而且金庸确实非常偏爱段誉这个男主角,让他轻轻松松成为绝世高手,还当了皇帝,娶了众多嫔妃,最后还能看破一切,成为得道高僧,真是非常圆满的一生了。甚至坊间有传言段誉其实是金庸自己的化身,书中追求王语嫣的过程跟金庸本人的一段人生经历颇有相似之处,这个说法,也是颇为有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