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历史剧巅峰之作排行榜,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历史是我们这个国度的隐形信仰,号称随便从长城搬块砖都比美国历史长,国人钟爱历史。历史剧上演的虽然不都是真实的历史,但历史剧往往比历史著作能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形成观剧热潮,引发思考。下边根据个人喜好,做了10部历史剧巅峰之作排行榜。

1.康熙王朝

陈道明饰演的康熙,在众多康熙形象中脱颖而出,这部剧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人都不是万能的,康熙虽然天资聪颖,但也是逐渐成长起来的,在铲除鳌拜时一鼓作气,而在对付吴三桂时因为对形势判断失误,险些酿成大祸,对众大臣的任用可圈可点,通过陈道明的演绎,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皇帝的威严与孤独。

2.汉武大帝

开篇便是汉武帝与司马迁的一番对话,意思是满朝文武都对我刘彻拍手称赞,唯有你司马迁对我颇有微辞,以我刘彻的胸怀,怎能与你计较呢,实是将汉武帝一生功过进行了概括。陈宝国不愧老戏骨,将汉武帝展现地淋漓尽致。整部剧大气磅礴,在汉朝雄风中,展示了丰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斗争。

3.大明王朝1566

嘉靖皇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朵奇葩,表现另类,空前绝后,几十年不上朝,却牢牢掌控着大局,在驾驭群臣方面堪称一绝,铲除严嵩,留用海瑞,可见其基本清醒,片尾的长江黄河论甚为经典。陈宝国演技爆棚,编剧刘和平对历史的解读攀登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4.雍正王朝

雍正基本上是从烂摊子中崛起的。因为冷峻严苛,遭到非议。但当时的形势容不得他像儿子当政时那么洒脱。虽然当政时间不是很长,但做了大量工作,据称雍正在批文中写的字数比大部分作家写的字都多,勤勉可见一斑。在疯狂与理智的临界点,可能会创造历史,这句话同样适合雍正。

5.走向共和

这是一部独特的历史剧,没有绝对的主角,但有一条主线,就是“找出路”,在危机四伏的中华大地上,探寻王朝的生存与发展,从正面讴歌了李鸿章等官员,展现了异常复杂的局势,实为精品,但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争议,因此在播出后草草收场,有些遗憾。

6.北平无战事(原名“最后的王朝”)

大家看到剧中的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充满戏剧性,人物个性鲜明,而真正的主人公是幕后的蒋经国,通过电话操控人和事,蒋经国通过这些棋子下了一盘大棋,虽然有正直肯干的曾可达,老奸巨猾的蒋铁英等一众干将,也难免最后的败局。视角新颖,结构跌宕。

7.三国演义

作为名著之一,这本书的影响力不用赘言,对国民性的引导和塑造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同名电视剧旧版和新版都堪称良心之作,毕竟是名著改编,难度可想而知。半文半白的台词,恢宏的百年历史架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谋略迭出。

8.大秦帝国

该剧以秦国的视角来叙事,突出了法治,法治仿佛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穿街而过的吸铁石,将众多相关事物吸附而来。秦国由边陲小国发展为统一王朝经历了一百多年,从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奠定基业,到秦始皇统一,是几代人励精图治的结果。

9.贞观之治

今天的人们依然在想象着大唐王朝的气象万千,在众多表现唐朝的电视剧中,该剧堪称精品,主要是真实再现当时的历史状况和人物,虚构比较少。

10.东周列国春秋篇

东周列国千头万绪,稍微不注意,拍摄出的片子就会显得凌乱,让人难以把握。该剧思路比较清晰,对当时的重要人物和事迹展现了出来,选材精当,没有明显的突兀感。

欢迎大家讨论!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