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逃跑后,害怕沿途危险,她专门带了一队特殊人马,谁都不敢打

一向精明的慈禧轻信了义和团的“刀枪不入”,不顾光绪和大臣力谏,干下向西洋、日本诸国一块宣战的蠢事。然而,结果是一战即溃。

1900年,也就是清光绪二十六年的8月14日,是让整个中华民族都铭记在心的一天。在这一天,国外列强展开了对中国的大肆侵略,八国联军的数万兵力只用了两天便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攻进了北京城。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城内平日里飞扬跋扈的数十万大军面对着几万联军竟节节败退,最终,溃不成军。

八国联军犯下的暴行和当年的英法联军如出一辙,他们所经过的地方无一不是火光冲天,残垣断壁。为了保住性命,8月15日慈禧只好带着光绪和一大波宫里的仆从向西逃去。但是,让人疑惑的是,在这一批人马里,并没有当时声名显赫的御林军。

但是,一路上他们却是畅通无阻,连土匪都不敢出来作乱,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有人也许会问吗,都城都被攻破了,慈禧为何不带着宫里的御林军一起跑路呢?

其实,慈禧并不是不想带,而是在紧急关头权衡了御林军的作用,才放弃了带上后者的想法的。稍微熟悉点清史的人都知道,清宫里的御林军大多是纸老虎,平日里狐假虎威还可以,一旦打起仗来绝对会跑得比皇帝还快。所以,这样的人带在路上不是给自己添堵么,慈禧在这一点上也算是高明。

那么,慈禧逃难时身边的安保人马到底是什么来路?

其实,这批人马并不是书中所记载的什么宫廷秘密守卫,而是京城里最有名望的镖局——一个由李氏镖局的镖师所组成的小分队。

镖局在古代的作用就相当于现在的运钞车,一般运送的是一些价值不菲的东西,也是由于这一点,才导致了运镖途中经常会有强盗来犯,所以,护镖的一般都是武艺高强的镖师。而李氏镖局就是京城内口碑最好,镖师武功最高的一家镖局。毕竟是京城里镖局的老大哥,慈禧自然是听说过他们的威名的。

在大兵压境的紧要关头,慈禧也算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选了李氏镖局作为自己的安保人员。这样的好处很多,一方面是可以不动声色的出城,这些洋鬼子虽然坏,但是,他们只抢东西,烧房子,并不像日本人那样滥杀无辜,看到镖局的队伍一般也会放行。另一方面则是镖局的人一年到头行走在外边,对一些近路甚是熟悉,有他们带路的话也会节省不少时间。

最终,能在如此关头担负起护送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责任,李氏镖局上上下下也是十分亢奋,他们自然把这当做一种荣耀来看待。

为了确保这次任务的安全,李氏镖局几乎在这次行动中带上了所有武功高强的镖师,还专门找来了大量培训过的的侍女来伺候慈禧,甚至,在轿子里点上了香薰(慈禧上厕所就是在轿子里面解决,所以,提前带上香薰的话要好一些)。不过慈禧对这趟旅途还是十分满意的,一路上问前忙后的侍女和轿子里清香的气味都让她对李氏镖局多了几分好感。

李氏镖局毕竟是一家老镖局,在这一路上都没有出过任何差错,一些土匪远远的看到拉的是李家的镖,也不敢轻举妄动,这一点其实和镖局内的镖师们有很大的关系。

其实,镖局保镖主要有水路和陆路。镖师上路,不但要会武功,还必须懂得江湖上的唇典,即行话,以便同劫镖的绿林人物打交道。并且,在走镖时,如果发现路间摆着荆棘条子,必须作好准备和劫路人见面。如果攀上交情渊源,彼此认同一家,便可顺利通过,否则,只好凭武艺高低。

所以,对于镖局中的人来说,镖师只是一个危险的职业,并不能决定自己在江湖中的最终归属。说白了就是镖局里的人黑白两道都得有,朝廷里和江湖上都有关系,护镖途中镖师是会给当地的山大王、地头蛇好处费的,所以,一般不会有情况发生。

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做镖局生意要有三硬:一是在官府有硬靠山;二是在绿林有硬关系;三是在自身有硬功夫,三者缺一不可。

数日之后,这支队伍到达了目的地——太原。

在稍作告别后,镖局的人马便打道回府了,本以为慈禧会在太远一直待到京城的风波平息,但是,没想到这位金贵的太后竟然因为太原太穷了,又在20天后找回李氏镖局并且将她护送到了西安,真叫人哭笑不得。

一年之后,著名的《辛丑条约》签订,为非作歹的八国联军终于撤出了北京城。

见敌人已走,在外许久的慈禧和光绪也做好了回到都城的准备。大家都以为慈禧回到北京后会继续整日奢靡,不理朝政,但是。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慈禧回到故宫的第一件事竟然是痛骂御林军,还杀了几个头领来“给猴看”,之后,她还重赏李氏镖局,并封后者“天下第一镖”的名号。

或许是意识到了御林军的懦弱和无用,慈禧在次年便专门派人开始了对御林军的特训,希望能将他们打造成能与西方列强抗衡的军队。但是,这些御林军过惯了糜烂的生活,哪还会再站上练兵操场呢?所以,他们自然是整日花天酒地,无心训练,最终,见此态势,于是,慈禧太后也心灰意冷,不再去管这件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