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红军师长已经牺牲85年了,却一直没有亲人去祭奠他

在四川通江县,有一座川陕革 命根据 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是全国安葬红军最多的烈士陵园。

在这些红军烈士中,有一位原红四方面军高级将领很特殊,因为从他牺牲直到现在,一直没有家人找来祭奠他,2018年6月,某平台还专门发起过一个寻找他的亲人的活动,不知道现在有没有联系上。

这位特殊的烈士,名叫汪烈山,牺牲时是红四方面军30军88师师长。

汪烈山,1904年出生于著名的“第一将军县”湖北红安,父亲是一个佃农,靠给地主家种地来养活家人。汪烈山读了四五年私塾后,家里实在供不起了,就辍学在家干农活。

北伐战争开始后,革 命烽火传播到了红安县,汪烈山深受鼓舞,成为积极分子,后来还参加了轰轰烈烈的“黄麻起义”,成为工农赤 卫队的一员。

1929年,汪烈山正式转入了红军,作战非常勇猛,成为徐 向 前帐下的一员猛将,后来因功升任红30军88师师长。

请注意,这个88师是红四方面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师政委是开国上将王建安,下面还有一个团政委,叫陈锡联,也是开国上将。因此,如果汪烈山不是英年早逝,1955年授衔时,应该也是开国上将的人选。

(图:王建安与陈锡联)

汪烈山为人亲和,爱兵如子,深受官兵的爱戴。当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帅非常节俭,穿的衣服都很简朴,汪烈山对徐帅非常崇拜,也跟着学,穿的衣服都是破洞。有人看他一个师长穿这么破,就送给他几件衣服,可他转手就把衣服都分给了下面的战士。

有一次,汪烈山让一个通讯员去送信,见通讯员没穿鞋,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鞋脱下来,送给了通讯员。其实,他自己也只有这一双鞋,送给了通讯员,自己怎么办?还能怎么办?赤脚走呗!

还是徐帅看见他赤着脚走路,让后勤部给他找了一双鞋。

据汪烈山的马夫高寿芝回忆,汪烈山配有一匹马,但他平时几乎从来不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驮伤员。

1933年10月,红四方面军发动宣达战役,陈锡联不幸受了伤,汪烈山看到躺在担架上的陈锡联穿的太少,就随手把自己的棉衣脱下来,盖在陈锡联身上,而自己却穿着单衣,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遗憾的是,陈锡联却没有机会把这件棉衣还给师长汪烈山,因为一个月后,汪烈山就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了,年仅29岁。

据当时的老红军回忆,汪烈山中弹后,仍然举着大刀带着大家冲锋,直到失血过多,倒在地上,牺牲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战斗……直到胜利!”战士们抬着汪烈山,一直走了几十里路,才把他安葬了。

汪烈山的牺牲,是红四方面军的重大损失,也让徐帅痛惜不已,直到几十年后,徐帅还在《历史的回顾》一书中写道:“(汪烈山)是个很能打的干部。八十八师能攻善守,作战勇猛顽强,屡建战功,是同他的指挥分不开的。”

陈锡联也一直都忘不了老师长对他的恩情,在回忆录中曾多次提到汪烈山,对他非常尊敬。

但让人惋惜的是,由于当年从鄂豫皖转移时,汪烈山没有来得及告知家人,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一直到2018年6月,仍然没有找到他的亲人。

在此,也希望汪烈山师长的亲人如果能看到这篇文章,请到四川通江县的川陕革 命根据 地红军烈士陵园,看看这位已经牺牲85年的老红军。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