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两次被迫西逃,第二次出逃后被迫签下4.5亿两白银赔款

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传奇女性,她曾掌控清朝权力长达数十年,在历史上与吕雉、武则天等寥寥数人齐名;而且她一路的奋斗史,比吕雉和武则天更为艰辛,毕竟吕雉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原配,而武则天有唐高宗李治的宠爱,两人都是以皇后、皇太后的身份掌握朝政。

而慈禧太后则不是,她只是咸丰帝的妃嫔,而咸丰帝时期的皇后是后来的慈安太后,所以在慈安太后在世之时,整个后宫一直都是以慈安太后为首;不过幸好慈禧太后生下了咸丰帝唯一的皇子载淳(具体是不是咸丰帝的儿子,后人有争议),母凭子贵,慈禧太后就靠这个儿子,逐渐踏入了权力的核心之中。

这里重点要说说慈禧太后的另一个传奇之处,那就是她的一生处在东西方文化和地位改变的重要时期;当时西方的主流国家已经经过了工业革命的变革,整体实力突飞猛进,并在海外通过各种残酷手段,建立了一片的殖民地,通过掠夺殖民地的资源来发展自身。

而当时屹立在东方的神秘国度,一直以来都是西方国家所觊觎的;因为一本《马可波罗游记》,让欧洲人觉得东方富强无比,后来终于建立贸易关系后,地大物博的清朝,以绝对的贸易顺差将欧洲国家辛辛苦苦掠夺的财富流入了中国;欧洲国家肯定不干啊,所以才有了后来的鸦片以及鸦片战争。

其中第二次鸦片战争发生于公元1856年,于公元1860年结束;结束的原因就是因为英法联军趁着清朝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时候,攻入了北京城,北京城在当时是清朝的首都;虽然清朝人多,但是奈何当时的清朝已经病入膏肓,军制腐朽,兵器更是远远落后于英法联军。

在付出两千余人的伤亡后,守卫首都的清军竟然就溃散了,这简直是不可思议;咸丰帝被迫以“木兰秋狝”为名自圆明园仓皇逃亡热河,随行的有后来的慈禧太后、慈安太后和独生子载淳等,并命恭亲王奕訢留京议和,之后签下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而且圆明园也是在那时候被摧毁的。

这也是慈禧太后第一次西逃;第二次西逃是发生在四十年后,当时慈禧太后已经彻底掌握国家权力,慈安太后于公元1881年突然暴毙。公元1990年的时候,西方国家已经不再满足对清朝的劫掠,而当时正好爆发了义和团运动;而这些义和团的团员在清朝高层的默许下反洋。

活动越演越烈,给了西方列强很好的借口,最终爆发了“八国联军侵华”;公元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次日凌晨,攻紫禁城东华门,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皇后等人逃往西安,令奕劻、李鸿章为全权大臣,与列强进行谈判,把战争的责任推到义和团身上,下令对义和团“痛加剿除”。

这场战役的结局是清朝被迫签订了《辛丑条约》,条约的规定很多,其中有一条就是规定清朝要按照当时中国人口的数量赔款4.5亿两白银,并且还要分39年赔清;算了下,这39年清朝总计要赔出本金加利息共计9.8亿两白银。而且还要惩办主战官员,拆除大沽到北京沿线所有炮台等。

如果说慈禧太后第一次西逃的主要原因是咸丰帝,那第二次出逃就是慈禧太后个人的主要问题了;在慈禧太后统治时期,清朝发生了很多很多以往朝代根本想都无法想象的事情,如果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在世,估计会直接气死;也因此清朝所签订的丧权辱国条约绝大部分都是处于慈禧太后统治时期,所以慈禧太后也被深深的刻在了中华的耻辱柱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