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用一生心血写了这本书,却没找到传人,只好亲手将其焚毁!

华佗,字元化,东汉末的医学家,著名医书《青囊经》是由他整理编写的,可惜没能流传下来。他不但精通全科医术,

而且还首创用全身麻醉法实施外科手术。特别擅长外科手术,被后世尊为“外科鼻祖”。他不但精通方药,而且在针术和灸法上的造诣也十分令人钦佩。

曹操听说华佗的医术高超,便把他召来看病,经常带在身边。每次头风病发作了,曹操心里烦乱,眼睛发花。华佗便用针灸的方式,扎曹操的膈俞穴,往往手到病除。即所谓“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

华佗认为,曹操这病短时间内是很难医好的,需作长期治疗,或可延长寿命。曹操希望华佗做自己的长期专职私人保健医生,但华佗心系天下,便借妻子生病,请假回了家。华佗走后,曹操一发病就想到华佗,催他快回来,而华佗老是推辞。曹操没有办法,便派当地官员去华佗家里,把他押了回来。曹操将华佗关进了监狱,并不停地折磨他.

后来华佗在狱中被狱卒拷打致死,在临死前,华佗将自己写作多年的《青囊书》交给了身边的狱卒, 希望狱卒能够将其中的医术发扬光大,结果狱卒因为怕触犯刑律便不敢接受,华佗只好流着泪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全部付之一炬,《青囊书》包含了华佗一生行医的经验和珍贵的医术,是中国古代医学的珍品,可是因为曹操的一声令下,华佗便冤死狱中,后来据说当时的狱卒实在不忍心,便抢救出来几页,因此才有了初、高中历史书上的''五禽戏''、''麻沸散''等等。

华佗死后,曹操的头风病并没有根除。后来曹操的小儿子曹仓舒病危时,曹操才后悔杀了华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