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全明星”的科举 一次考试出了9位宰相、3位唐宋八大家

文/云梦

古代最“全明星”的科举:一次考试出了9位宰相、3位唐宋八大家

现在的高考是选拔人才最公平的也是最受关注的方式,其实古代也有一种选举人才的考试,那就是科举取士。科举一般是朝廷直接负责选举,而且较为公平,虽然备受波折,但是却是寒门学子成功的唯一的方法。

古代是很看重阶层的,寒门学子如果没有门路和关系,想进入官场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科举考试成为了他们必选的一条路,虽然有些朝代的科举制度很死板,却是他们成功改变自己生活的希望。

科举制自隋朝设立开始,涌现出了很多有才华有抱负的名人名士,他们有些身居高位,有些成为了文学史上的大家。

其中嘉佑二年,也就是公元1057年,被称为科举第一榜,因为这一年的科举考试中产生了九位宰相,还有八位文史大家。这是北宋建国百年的时候,百姓们安居乐业,学风浓重。遗憾的是范仲淹在这一年逝世,这是文学上的损失,他的号成为了文官去世后最高的荣誉。

北宋当时正值中期,在位的皇帝是宋仁宗,他是北宋的第四位皇帝,这年科举从主考官到考生都十分优异,许多人流传千古,为后人津津乐道。

有几十个人影响后世,名垂千古,在文学、军事。思想、政治等领域都十分突出,三人还出自有名的“唐宋八大家”,还有三人身居宰相之位,连文学理学的领袖和名将也在这场科举中脱颖而出。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部分有代表性的考生吧。

首先我们来看看主考官,他是宋代文学家之首——欧阳修,他的文学成就不必多说,一位领袖级别的人物,无论是写诗还是写文都信手拈来。还有一位副考官,他可是宋词的“开山祖师”——梅尧臣,他和欧阳修齐名,曾经发起过文化的新革命,也有不少有意义的作品,这两人可谓是当时文学领域的前辈。

最著名的三位考生,就是我们熟知的苏家两兄弟,苏轼和苏辙,还有一位是曾巩,这三位都位列于唐宋八大家之中,是文学史上的大家。

还有著名的思想家,一位是张载,他开创了程朱理学,其中的“横渠四句”就是出自他之手,能开创一门理学是非常了不起的。还有两位是程颢和程颐,世人称他们为“二程”,开创了新儒学,是有名的思想家。

而那九位宰相也了不得,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是吕惠卿、王韶、章惇等。吕惠卿是王安石十分看重的人,曾经协助王安石推行新政,王安石变法也有他的一份力,是一位有名的实干家。

而王韶虽然是文官,但是却曾经率领了军队打败了羌族人,还收复了西北五州,为宋朝打下了两千多里的边境,是不可多得的文武全才。而章惇是当时的二甲,他的侄子就是这次科举的状元。

说到状元,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这次科举的前三名吧,状元是章衡,在知州任知县,还是集贤苑的学士,是宰相的侄子。榜眼,就是第二名,叫做窦卞,他掌管了宫廷的建筑,算是一位建筑师。而第三名探花,叫做罗恺,在通州当判官,是负责判断案件的。

这三个人虽然不是很出名,但是能在科举中获得前三甲也是有不俗的实力,而且都身兼数职,只是发展领域不同,不能走进世人的眼中,不像唐宋八大家一样有脍炙人口的作品罢了。

这一年的科举人才辈出,也是形势所造,政权稳固,百姓安居乐业,那么对学术的钻研就更有余力,能出这么多人才也是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