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超级女神秦可卿,擅风情,秉月貌,画梁春尽落香尘

原创/醉美中国传统文化正册判词: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宁。

秦可卿,金陵十二钗之一,她在警幻宫中原是个钟情的首坐,管的是风情月债。奉警幻之命,降临尘世,为第一情人,引导金陵十二钗早早归入太虚幻境。

秦同情,在红楼梦中是情的化身,是贾宝玉通情欲的启蒙者,在书中也是情欲的化身。秦可卿的存在充满了矛盾和驳论,脂批中,秦可卿因爬灰(与公公私通)泄露,羞愧在天香楼上吊而死。一说因爬灰,养小叔子被泄露,抑郁生病而死。不论什么,在书中,秦可卿是最早死的,其丧事之盛大,独一无二,丧事描写在书中也是仅有的几个盛大场面之一。

秦可卿的身世也是非常的朴树迷离,书中其父营缮郎秦邦业因当年无生育,便向养生堂抱养了她,给她起了个小名唤可儿。同时抱养的还有一个男婴,但是没能养活。秦邦业五旬之上生了秦钟,就是秦可卿的弟弟。秦邦业为官清廉,宦囊羞涩,家境清寒。

作为一个小官家的养女嫁给三代单传的宁国府少子,这本身就存在疑问,还有宁荣两府对待她的态度,尤其是王熙凤这样势力的人都与其姐妹相称更是可疑。更有不同寻常秦可卿的卧室奢华的描写,其中某些摆设是皇宫的东西,武则天的宝镜、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寿昌公主下榻的床、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恐怕荣国府财政一把手王熙凤的卧室也不过如此吧。

死后丧事也是非常的盛大,贾母死后也没有这么盛大的丧礼。1500两的棺材,郡王、侯爷都前来吊唁,皇上面前的红人北静王都前来相送。所以有人猜测秦可卿是被废太子的女儿,被贾家当做政治投资娶进府。那这样的话给贾珍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对公主下手啊。如果她只是一个养女,那她怎么获得宁荣两府的喜爱,大观园里从来不缺美貌的女子的。

秦可卿的身世、死亡一直都是个迷,红学家对其的争论也一直未止,也许红楼梦的迷人之处也正在于此,给人无限种可能,任人猜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