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和探索 丨七十多年前是哪位“李铁夫”到过李济深广西老家

2018年12月15日,笔者专程慕名来到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务的李济深(1885一1959年)在广西苍梧县料神村的“李济深故居”(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参观考察。

参观考察中,笔者猛然发现一处房间标有“李铁夫住房”的字样。笔者是“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故乡广东省鹤山市人,是书画家,对李铁夫有所研究,这马上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笔者对李济深故居二楼其中一间注有“李铁夫住房”的参观点中的资料、历史、人物等产生了种种疑惑和不解。

一、“李铁夫住房”中两个似乎不同身份的“李铁夫”文字介绍及资料图片。

1、房间门口的铭牌注有“李铁夫”的介绍,观其文字内容应该是指油画艺术家李铁夫。

2、房间内摆设的海报资料文字内容介绍的“李铁夫”,显然是另外一个原国民党少将军官李铁夫,但海报中照片用的却是油画艺术家李铁夫的照片。

3、房间里还摆放了一幅油画,不知是否出自油画艺术家李铁夫之手笔?

二、这两位“李铁夫”是同一个人物吗?

两位“李铁夫”简介:

1、油画艺术家李铁夫(1869一1952年),广东省鹤山人。原名李玉田,号昭龙。“中国油画之父”,“民主革命先驱”。李铁夫曾经说过:“我平生有两大嗜好:一是艺术;二是革命。”这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2、原国民党少将军官李铁夫(1908一1982)曾用名玉材、铁坚,湖南省临湘县人。曾任北平训练班上校总队长、津浦南段护路司令部副官处上校处长,上海守备兵团少将高参。

笔者分析认为两位“李铁夫”不是同一个人,还有房间内的海报文字介绍“李铁夫”的内容与人物肖像可能是“张冠李戴”。

三、到底哪位“李铁夫”到李济深家里住过?

1、油画艺术家李铁夫在三、四十年代回过国,也居住过香港。据一些资料报道和考证,这位李铁夫认识李济深。李铁夫还向李济深说过,希望有机会为五位当代人物——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冯玉祥和郭沫若画肖像。郭沫若还邀请冯乃超去拜访过李济深和李铁夫,郭沫若称赞李铁夫是位值得认识的一位奇人。故居房间门口铭牌并介绍过他协助李济深出报刊等,那么李铁夫到过李济深老家也是有可能的。

2、国民党少将军官李铁夫参加过民主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等,是位有名气的将领,李济深与军政人物接触多,也有可能相识,到过李济深家也不足为奇。

四、除上述两位“李铁夫”外,还有其他“李铁夫”到过故居吗?

中国同名同姓的人太多,真正到过李济深故居居住过的“李铁夫”会否另有其人呢?虽然机率不高,那也很难说。

作为参观考察者,笔者希望“李济深故居”的主办方、有关专家及知情人等能还原其史实,把该历史文化景点办得更好!

笔者简介:

李向华一一字元辉。1960年11月出生,广东省鹤山市人。硕士学位。书画艺术家,群众文化研究与应用学者。现为 :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直美术家协会会员,鹤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鹤山市文联名誉主席,华辉书画院院长,群众文化助理馆员。

编辑:何志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