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300年,广东梅州一村民说:大明没亡,崇祯帝后裔在此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带领农民军杀入北京城,许多明朝残余势力不甘心,期望朱慈烺前往南京主持大事,卷土重来,没多久清军入关,李自成败退,大明难以挽回颓势,而朱慈烺也在战乱当中下落不明。

满清入关之后不久,一件事在京城闹得满城风雨,一个年幼的孩子站在前朝国丈门前,破口大骂国丈无耻,这个孩子自称是明朝太子,光天化日之下撒野,很快就引来了巡逻的清兵,查清真相之后,士兵不敢怠慢,马上抓起来送到刑部审讯。

刑部官员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暂时关押,向上级汇报情况,与此同时前朝国丈上奏,言辞激烈说道:“这个孩子只是胡闹,他怎么可能会是太子呢?”这下有意思了,双方各执己见,谁都没有证据表明对方是错的。

麻烦找了上了,不解决也不行,手握大权的多尔衮命人搜寻明朝时期的太监,这些太监们纷纷说道这个孩子的确是崇祯的长子,为了保险起见,多尔衮又找来很多侍卫作证,这些侍卫一见到这个孩子纷纷下跪,大呼“殿下”,而且他能详细的说出宫里的每一处摆设,基本上就能认定他确实是崇祯的儿子朱慈烺。

这个发现轰动京城,满清刚刚入关还没站稳脚跟,就出现了一个“前朝余孽”,崇祯虽然自尽而亡,但是只要有明朝的太子存在,就不算真正的亡国,况且当初满清入关可是打着替明朝报仇的名号。

如今根正苗红的太子就活生生的摆在眼前,只要人家开口,满清又怎么好意思侵占人家的地盘,这个太子的身份一旦坐实,势必会有不甘心的名臣追随,满清大费周折岂不是给别人做了嫁衣。

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这个太子变成“假的”,如此一来就没有合法性,满清也可以光明正大的建立统治,多尔衮是个聪明人,他不会白纸黑字的下诏书否认太子的身份,毕竟这不是小事情,一定要用“事实”说话,毕竟国丈那个也不认可他的身份,不过长平公主却坚持这个人就是自己的兄长。

情急之下国丈急忙找到公主,告诉她其中的利害关系,公主只好不再作声,而那些原本相认的太监们都被多尔衮秘密初处死了,新来的太监纷纷说道不认识,如此一来假冒太子的罪名却成立了。

不久之后这位“太子”就死在了大牢当中,清廷对外却发出重赏寻找“真太子”,他们自然清楚明朝皇室成员不可能全部死绝,因为在崇祯死后,除了女儿断了一只胳膊之外,其余的三个儿子都在流亡在外。

李自成杀入北京之后,忙着与吴三桂决战,趁着没人注意,几个人秘密出逃,这位明朝太子就此消失在历史当中,只是活跃在民间传说当中,毕竟他的身份太过特殊,公开之后或许会受到难以想象的后果。

与此同时,南京以为少年也自称是崇祯的太子,可是朱由崧在南明安稳的做着皇帝,怎么会突然冒出了一个“太子”,这可怎么办。

南明毕竟还算自己人,他们没有质疑太子的身份,反而直接告诉他想做皇帝门都没有,朱由崧昭告天下,既然是崇祯皇帝留下的孩子,自然也是我的儿子,我一定会好好待他,不会再让他颠沛流离了。

说白了朱由崧没有说太子是真的,也没有反驳他是假的,只是说他只是一个孩子,自己会好好抚养他,指望自己让出皇位,绝对不可能。

又一场辨别会开始了。

先说说北京的“太子”虽然可以辨认出每一个宫殿的处所,却无法说出其他人的下落,也不知道父亲的名讳,甚至就连小时候教过自己的先生也辨认不出,无论真相如何,北京的“太子”以假的告终,而南边这个还不如北京,这个“朱慈烺”身份更加可疑,最终也被认定为假的,虽说是假的,南明的“太子”可是真真切切的当了几天皇帝。

当时案件疑点重重,南明根基又不稳,一时间内讧四起,清军趁机南下,南明皇帝朱由崧只好逃走,百姓奋力救出了狱中的“朱慈烺”,拥戴他为皇帝,着实风光了几天,然而仅仅五天之后就被清军俘虏,最终被处死,这场“真假太子”的闹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百神护跸贼中来,会见前星闭后开。海上扶苏原未死,狱中病已又奚猜。安危定自关宗社,忠义何曾到鼎台。烈烈大行何处遇,普天空向棘圜哀。”

有人曾写下诗篇调侃这件事,如见看来依旧值得深思,在那个制度分明的时代,国仇家恨存活于每一个人的心中,一些老百姓看来,这个人不仅仅是“太子”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在百姓心中的象征意义,是那些“反清复明”斗士的精神支柱。

除了为人熟知的南北太子之外,民间还有许多传说,很多人都说太子没有死在战乱当中,而是被大臣李士淳带回家中,也就是广东梅州的李氏家族。

现在李家修建的建筑都采用皇家风格,匾额上面隐隐约约有“保明”的隐晦词语,李家后人也都相信这里就是太子的藏身之处。李家现存明末修建的世德堂,其建筑竟采用皇家规格,楹联隐含"保明"二字。

三百多年来,李家的后人每年都会在崇祯殉国的那一天进行祭祀,纪念崇祯,这也说明李氏家族当年藏匿了明朝最后一任太子。

有人推测,太子可能隐藏在附近的寺庙里,因为那座寺庙现在还供奉着“太子菩萨”的牌位。

更离奇的是后来梅州多了一座塔,这座塔跟太子朱慈烺身世有关。

史料上有关朱慈烺是空白的,当年据说太子落入李自成手里,李自成兵败后太子下落不明,然而在李士淳的资料中却发现当年他被李自成抓到刘宗敏处,李自成命他跟太子同坐饮食,这段史料却是重合的,这就跟李士淳带太子趁乱逃出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