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消灭外国军队,最终吞金自杀,死后却成八国联军的罪魁祸首

中日甲午战争,虽说是中国与日本两个国家之间的对抗,但是,实质上它是清朝北洋衙门与日本帝国之间的博弈。这其实也反映出了,当时的清政府根本没有办法带动全民一起面对外来的挑战,也没有办法组织起所有的资源来进行全面抗争。

当时,光绪帝和他的一部分势力,慈禧太后和她的一部分势力,李鸿章的军队还有其他各个地区的军队势力... ...等等这些小团体,他们都处于在一种各自团结的状态。他们各自为战,多个阶级的权力模式造成了清朝晚期战斗能力的大大衰退。

虽然各个地方的军队素养都很强,战斗能力也较为突出,但是,因为军队力量的分散,最终,导致了这些个强大分支的力量无法凝聚为一股为清政府战斗的状态,所以,他们在这场战争中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甲午战争中,清政府处于一种碌碌无为的状态,即使他们拥有一些学识高、有经验、意志强硬的官员也是无济于补。

在这场战争中,虽说,清政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但是,其手下的官员们还是有一些人是具有很高军事素养的。其中,有一个叫做李秉衡的人,在这场战争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在此之前曾经在广西出任过按察使,也主持过龙舟西运局。并且,他在甲午战争之前的中法战争中,政绩非常出色,是个很有军事头脑的人。

李秉衡不仅自身的能力出挑,而且,还很有团队意识,他曾经与冯子材一起击退了法国的军队,此次凉山大捷他们二人配合的非常出色。李秉衡因为在战争中表现出色,还曾得到过彭玉麟“忠诚正直,深得民心”的赞扬。因为,在中法战争中的取得了佳绩,随即,他被任命为安徽巡抚,当时是光绪二十年,那个时候,甲午中日战争还未爆发。

李秉衡在1830年到1900年间,任山东巡抚,在此期间,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优秀的官员来保卫一方和平。不仅,清政府对于他非常赏识,甚至,在朝的许多官员们对于李秉衡也是颇为信任。他还向朝廷推荐了许多骁勇善战、有真才实学的官员,希望朝廷能信任他们并加以重用,他认为这样的人在战争中必定能取得佳绩。

但是,这样一个政绩傲人的主帅也曾经犯下了大错。他在前线防御时误判了敌军的登陆方向,这一问题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历史上还有许多例子。他在判断日军登陆方向时忽略了荣成湾这一带,反而错误的认为对方可能会在山东登州登陆。因为,这一错误的判断,最终,导致当时情况万分紧急。他只能用现有的兵力,分布在各个地方日夜不断的巡视以防有所疏漏。

其实,这个错误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误判,还有敌军的狡猾。日方曾派出几艘军舰佯装作战,李秉衡被迷惑便把精力放置于此,后来,当敌军进攻威海卫的时候,他没有及时增加援兵,最终,导致了军队的全军覆没。外国记者认为:“此次作战失败的原因正是李秉衡兵力调控出了问题导致的。”他们认为其失败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李秉衡按兵不动;

另一方面是他没有及时得到援兵。

山东这场战役的失利让李秉衡受到了许多外界的非议,但是,也有人认为他未能取得胜利是有情有可原的。李秉衡作战有些不知变通,有死战的迹象,狄德满在《华北的暴力和恐慌》这本书中就曾经记载过李秉衡的守旧:“他虽然对外态度强硬,但是,在他身上其实看不到任何新时代的影子... ...”甲午中日战争失败之后,李秉衡的命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德国派兵强行闯入胶州湾,李秉衡觉得自家土地当然不能就这样被硬闯,随即,他派出军队和德国对抗。因为这件事情,他被罢免了山东巡抚一职,改任四川总督,然而,四川总督还没有到任又被罢免。他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观点,庚子之变的时候,他依旧选择了与外国对抗。

清政府听信义和团能够刀枪不入,杀光洋人... ...便于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对八国宣战。为扑灭义和团的反帝斗争,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英、美、法、俄、德、日、意、奥八国组成的侵略联军,于1900年6月,由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率领,从天津租界出发,向北京进犯。

此时的李秉衡先是上奏募兵入卫京师,并且,在慈禧太后召见时联合张之洞极力主战。但是,事与愿违,在其率领军队出击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在八国联军面前显得如此渺小,自己的军队和对方的军队相比较,是如此的不堪一击。虽然,他拼力抵抗,但是,无奈实力悬殊,最终,他和他的军队在天津杨村兵败,李秉衡退到通州之后便吞金自杀了,时年七十岁。

当李秉衡兵败通州饮金自尽之时,不知他是否意识到自己的梦与路实际只是泡沫,其实这些一点都不可行?他是否意识到义和团的“神兵神将”是绝对打不过洋人的呢?或许没有,或许只是感叹“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也”。之后,他被联军列入到了事变的祸首之中,清政府认为李秉衡已经死了便没有治罪,但慈禧还是下令罢免了他的一切官职,并且,撤除了恤典。

最终,这个骁勇善战之士还是落得个悲凉的结局。

参考资料:

『《于敬民、于建丽:甲午战争时期的李秉衡》、《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