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蒙英雄吕文德,为何在金庸笔下变身猥琐小人?与这几点分不开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火炎燚

引言: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吕文德被塑造成为一个贪生怕死、畏敌如虎的懦弱守将。

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吕文德非但不怯懦,反而英武勇敢、胆色过人,在南宋末年风雨飘摇、人才凋零的特殊时代,吕文德更是扮演了抗击蒙元政权中流砥柱的角色。

吕文德,淮南西路安丰军霍丘县人,大概出生于宋、金、蒙三国对峙之际。

可能家里实在太穷,父母连他生日都没能记住,尚在幼年期的吕文德就被选择性的忘了生日了。

据说,吕家祖上是北宋初年的宰相吕蒙正(这种事不是很靠谱),但吕文德的职业呢——已经变成了樵夫,上山打柴卖柴火的,偶尔也打打猎。

可能因为野味儿吃多了,吕文德练就了一身的腱子肉,体格魁梧。

据说,有一天吕文德上山打柴,走到山脚下,发现一只草鞋坏了,就随手把坏掉的草鞋给扔地上走了。

结果宋末名臣赵葵从此经过,发现地上有只与众不同的草鞋——与众不同的大,足有一尺半长(约合今天56厘米,这肯定夸张了),赵葵觉得这人肯定是个大个儿。

冷兵器时代打仗就喜欢用大个,这种大个上了战场一个能顶好几个,所以赵葵就决定在原地等,等着你回来。

结果还真让赵葵等着了,一见面还真是个彪形大汉,赵葵看着就喜欢。

赵葵是谁呢?他头衔还真多:南宋名将、画家、诗人,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头衔——将门之子。

他爹赵方是一方统帅,打小他就跟着他爹打仗,耳染目濡之下,成长为了一方名将,打过金兵,打过蒙古,战斗经验非常丰富。

一介穷民,因为一双大脚就入了军营了,还跟的是名将,这机遇不是谁都有的。

而吕文德虽然打小就穷,但是人却可以说是相当的机灵,又在赵葵这样的名将麾下,参与了多场战事,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

1235年,也就是蒙古灭金后第二年,蒙古开始入侵南宋,开始了长达四十二年的宋蒙战争,而在这四十二年的战斗中,注定了一场名将的洗礼。

生逢乱世的吕文德运气还算不错,跟随名将,加上自己勇猛又够机灵,从军十年左右(也有说四年的)也没变成炮灰,反而累计军功,不断升迁。

到了1237年已当上了池州(今安徽省池州市)都统制,就是池州的地方军政长官,手下管理士卒一万人左右,这已经相当于今天的师级干部了。

而当时的池州已经是宋蒙交锋的前沿阵地了,所以在这里当官的吕将军,绝对是有两把刷子的。且看战绩:

1238年,吕文德和率领精兵多次伏击蒙军,连传捷报27次;他守卫真州时,真州的老百姓看见吕文德,就像看见了红彤彤的太阳。

1243年,胆大的吕文德跟蒙古人玩了一手漂亮的游击战:

他率领一支3000人的部队,乘坐战舰逆行涡河,直捣汴梁,打得蒙军措手不及,随即撤回。

这一手相当的漂亮,深得兵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真髓,在敌人最麻痹大意的地方突然出现。

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犯合州钓鱼城,7月吕文德率军解救,战事不利,退回重庆。救援行动虽然失败,但却坚定了钓鱼城守军的信心,拼命守城,更在交战之中射死了大汗蒙哥。

同年9月,吕文德又驰援鄂州,击败蒙军拔都儿部,闰十一月,忽必烈北撤。

此后,吕文德又苦心经营襄樊防守体系,使得襄阳成为抗击蒙元的桥头堡,和彪悍的元军对抗长达近20年。

二十多年间,吕文德一直就活跃在抗蒙的第一前线,说也奇怪,他参与的战争,蒙古人就是赢不了。

此后吕文德不断加官进爵,zhi1269年,吕文德病死,谥号“武忠”,1275年追封“和义郡王”,可谓极尽哀荣。

年轻时候的吕文德可以说是有勇有谋,能征善战,不愧为南宋抗击蒙元的中流砥柱。

但为何吕文德却以懦弱的形象出现在了金庸的作品中,可能与这四个错误有关:

其一气量狭小,嫉贤妒能,对于军事才能出众的刘整,却心存妒忌,鞭打快牛,还不给草吃,导致了刘整投降蒙元,最后成了蒙元灭宋的先锋官;

其二战略眼光一般,坐视蒙元在襄阳城外构筑堡垒,更对襄阳的求救熟视无睹,最终导致坚守6年的襄阳失守;

其三政治操守低劣,为官贪污腐败,更与权相贾似道勾结,进一步败坏南宋的政坛;

其四任人唯亲,吕文德一手提拔培植起了庞大的吕氏亲族军事集团,但吕氏宗亲后来却大批投降元朝,为人不齿。

可能正是因为吕文德身上的这些致命缺点,导致金庸老爷子对吕文德也不喜欢,并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对吕文德进行了丑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