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话中,法海并不是恶僧,镇压白蛇是许宣所为

在各种文艺作品中,法海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个恶僧。他因为嫉妒之心,拆散了白素贞与许仙的美好姻缘,以除妖之名狠心的把白蛇镇压在雷峰塔下,使得一对有情人最终没有能在一起。因此,法海被千夫所指,成了著名的“反派”人物。但是在最初的神话故事中,他却不是这样的。

白蛇传的传说最早起源于宋朝,而最终成型则是在明朝。明朝有部小说叫《三言二拍》,里面有一个故事,就是现代白蛇传的雏形。这应该是最早用文字记载的白蛇传故事。在这个故事中,许仙叫许宣,法海也不是个恶僧,而且救了许宣性命,最关键的是,真正镇压蛇妖的人是许宣,并不是法海。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许宣自小父母双亡,长大后也没什么本事,高不成低不就,只能在他姐夫家的药铺中打杂。不过许宣虽然没有一技之长,但他长得却非常帅气,用现在话形容,那就是“小鲜肉”。许宣这个小鲜肉平常做些送货收款的工作,在他一次送货的时候,他的美貌深深的吸引了一个妖怪。这妖怪是条得道的白蟒,只见了许宣一次,就乱了修道之心,一心只想与许宣欢好。结果也跟我们熟知的情节一样,白蟒幻化成白娘子,成功的吸引了许宣。

但是妖怪总归不是人类,它们没有人的道德观,也不受人间法律约束。白娘子与许宣在一起之后,生活还是要过的,仅凭许宣打杂的那点工资,满足不了白娘子对物质的追求。所以白娘子“以身试法”,从官府偷了很多官银出来补贴生活,对许宣则说是娘家的钱财。许宣不是傻子,这个说辞他能信?但是许宣没有什么高尚的道德情操,而且他认为这钱就算来路不明,也跟他无关,他又没有违法不是?

官府本是捉贼捕盗的地方,这部门发生了失窃之事还得了?丢钱事小,丢面子却是不能忍受的。于是官老爷公堂之上勃然大怒,定下期限要衙役破案。上面一给压力,衙役们自然不敢怠慢,几天的功夫就找到了许宣这里。结果许宣人赃并获,被抓捕归案。许宣是个薄性之人,到了公堂二话不说就把他媳妇给招了出来。但是他媳妇不是凡人,衙役们去哪找她去?最后只能把罪名按在许宣头上。结果许宣落下个发配牢营做苦差的下场。

媳妇偷钱让丈夫坐牢,丈夫不念夫妻之情出卖媳妇。按说这家就算散了,都到这份上了两人还怎么能在一起?但是许宣与他媳妇却很另类,在盗窃案结束之后,两人又腻在了一起……而且颇有小别胜新婚的感觉。书中没有说两人为什么又能在一起的原因,我个人分析还是两人都贪图对方的美色,但是色字头上一把刀,毕竟人妖殊途,在神话中,凡是人与妖、鬼结合后,身体状况会越来越差,最后都是丧命的结局。许宣也不例外,与蛇妖厮守的太久,身体明显出现了状况。

生病就要问医吃药,许宣也是药铺伙计出身,自然也懂得这个道理。但是这种病,药是治不好的,久治不医的许宣想到了求签问卦这个办法。也是许宣命不该绝,他在庙中烧香的时候碰到了一个老道,这道人一眼看出许宣是邪祟缠身。这老道告诫许宣说你要赶快离开你媳妇,你媳妇是个妖怪。但是许宣不信,于是这道人就给了许宣一个符篆,让许宣烧了暗中给他媳妇服下,随后真相自知。许宣本来不信,但是这时候却被老道的一番话给说含糊了,准备回去试试。

结果这一试之下,白娘子陡然显出原形,吓得许宣屁滚尿流。许宣知道了真相,却也不敢造次,他怕这蛇妖一不高兴把自己吃了,所以就跑去找老道讨个办法。老道也是个敞亮人,说话也不藏着,他直接告诉许宣说他也没办法,白娘子法力太高,他不是对手,只有一个叫法海的才能帮你。

于是许宣星夜赶往金山寺去见法海。法海是个仁慈的和尚,眼见着许宣有性命之忧哪有不搭救之理,马上吩咐黄巾力士拿着自己的钵盂去擒拿白娘子。白娘子虽然也有道行,但是怎么能逃过法海的法宝?不大一会,黄巾力士就用钵盂拿了白娘子回来复命。法海念蛇妖并无大的过错,不忍伤她性命,就把她镇压在一座名曰“雷锋”的小塔之下,并许她塔倒之日,便是她脱身之时。同时也告诫许宣,要修身持德,不要总沉迷于色相。许宣经过此事,也看破红尘,在金山寺出家做了和尚。

本来故事到此就该结束了,但是书中的许宣随后做了一件让人目瞪口呆的事。许宣生怕镇压蛇妖的雷峰塔太小,镇不住她,于是用二十年世间化缘建塔,最后一座小塔生生的变成了一座七层的宝塔。这下可好,本来法海本着仁义之念,盼白蛇能有出塔之日,结果许宣天天的给塔加固,最后竟然建出了一个旅游景点来。

所以说,在最初的神话故事中,盖塔镇妖这事是许仙干的,而法海并不是个恶人。不过世人可能对这种跨种族的爱情比较同情,所以在这个故事流传的过程中,许仙与蛇妖成了真爱,并且把一口黑锅扣在了法海的头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