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能否担得起武圣之名?他曾以一人力对抗吴魏两国精英!

说起关羽,后世近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关羽在去世后,他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从明代开始,关羽被世人称为“关圣帝君”,从此关羽成为官方认定,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不过有人认为,关羽武圣的名声或许是《三国演义》之中夸大出来的,那在历史上,关羽究竟担不担得起武圣之名呢?

在蜀汉,关羽绝对是先主刘备最信任的将领。刘备不分兵则已,一旦分兵必定是关羽领兵,足见关羽在蜀汉的重要程度。而关羽之所以能坐镇荆州,并不仅仅只是靠着他与刘备昔日的恩情,而是靠关羽自身的军事才能。早在关羽和刘备失散,无奈投奔了曹营时,关羽就展现出了其超前的军事能力。当时关羽与张辽、徐晃一同赶往白马,去解救东郡太守刘延。来到白马后的关羽做了什么呢?他在万军之中,斩杀了敌军的统帅颜良,就此解了白马之围,这就是后世说的斩首行动!正是因为颜良的突然死亡,导致了颜良军的混乱,这才能使得曹军轻松获胜。事后曹操对关羽大加褒奖,正是因为关羽在此战之中展现的军事才能让曹操叹为观止。

在赤壁之战后的南郡之战中,关羽为了给东吴统帅周瑜分担压力,他从周瑜手中仅仅领了两千士兵,就去阻挡曹军对南郡的增援。在这一场“绝北道”的一系列战事中,关羽仅用这两千士兵,通过布置防御工事延迟了敌军的行动,而且还活活将曹魏前来增援的大将活活拖死,不仅如此,还将后来再度增援的徐晃和满宠拖延了很长时间,这才让南郡之战大获成功,可以说,此战关羽居功至伟。

而在最让后世诟病的樊城之战中,关羽以一人之力力敌东吴与曹魏两国的精英武将。当时曹魏出动了曹仁、满宠、于禁和张辽等先后十二营军队,东吴派出了吕蒙、蒋钦、陆逊和朱然等大将,而关羽手中仅有廖化、王甫和关平等将士,还有糜芳与傅士仁这两个临阵脱逃之人,即便如此,关羽在前期还大获全胜,难怪陈寿在《三国志》中会称关羽“威震华夏”,而这个评价,即便是放眼《二十四史》也找不到第二个担得起这个称号的人了。

笔者认为,能实现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又能一战威震华夏的人,也只有关羽一人而已,就此而论,关羽不愧武圣之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