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前期的帝王为何要迎娶蒙古嫔妃?与审美有关?

在清朝时期,特别是清朝前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大清的帝王们很喜欢迎娶蒙古人作为他们的嫔妃。不仅是大清的帝王,甚至连大清皇室的男子都纷纷迎娶蒙古女子作为自己的福晋。比如努尔哈赤的寿康妃,皇太极的孝端文皇后,敏惠恭和元妃,懿靖大贵妃等等,据统计,从清太祖到圣祖四代帝王,先后迎娶了四位出自蒙古科尔沁等部的皇后,以及十三位妃嫔,足见人数之多。

而在这些蒙古妃嫔中最为出名的,则是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孝庄皇后于1625年嫁皇太极,历经皇太极、顺治和康熙三朝,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皇太后和太皇太后,她不仅帮助她的儿子顺治成功入关,更是将她的孙子康熙培养成为一代明君,最终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名。虽说在此之后,仅同治皇帝的皇后为蒙古女子,但不可否认,大清前期的帝王还是很愿意迎娶蒙古女子,他们这么做,难道是因为蒙古人更符合他们的审美吗?

其实当时大清帝王和皇室贵族要迎娶蒙古女子,主要还是为了通过联姻的方式消除来自蒙古方面的隐患,同时也是为了得到一个有力的助手。在明朝后期,蒙古族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其中大漠以南的“漠南”各部的地理位置与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接壤,努尔哈赤要想对大明用兵,就必须消除这一部分蒙古人给他带来的压力。为此,努尔哈赤先用武力手段征服了“漠南”的科尔沁部,科尔沁部见努尔哈赤势力强大,于是主动与努尔哈赤结为联盟,为此,努尔哈赤迎娶了科尔沁蒙古贝勒明安之女,就此开启了满族与蒙族的联姻之路。

为了稳固与蒙族之间的关系,努尔哈赤命令他的儿子们也像他一般,迎娶蒙古王公贵族的女儿为妻,因此努尔哈赤的次子代善、五子莽古尔泰、八子皇太极、第十子德格类、第十二子阿济格、第十四子多尔衮等都迎娶了蒙古族的女子。也正是因为两族联姻的关系,后来皇太极攻打大凌河时,科尔沁部率军增援,这才击败了大明将领祖大寿。就此奠定了清军入关的基础。

笔者认为,大清帝王迎娶蒙古女子,完全是因为政治联姻,和审美没什么关系。否则作为大清入关的第一位皇帝顺治就不会将多尔衮为他选取的蒙古皇后废掉,转而宠爱董鄂妃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