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廉颇接班人,王翦也不是其对手,最后却被自己人围攻而亡

战国末年秦国开始崛起称霸中原,作为秦国吞并六国道路上最大的拦路石,赵国一直让秦国非常忌惮。最强盛时的赵国有着文有蔺相如,武有廉颇、李牧等大将,可以说和秦国势均力敌,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赵悼襄王时期,蔺相如已经去世,廉颇也被逼走,只有李牧成了赵国当时所剩不多的元老重臣,很多人都把李牧当做了廉颇的接班人。而李牧也确实很厉害,一生未尝败绩。只是很遗憾,大将军没有战死沙场,却被自己人围攻而死。

“但使李牧将军在,嬴政不易定江山“是后人评价李牧时发出的感慨。李牧自幼从军,所有功劳都是战场上打出来的。作为赵国北方的守将,李牧一直和匈奴人作战,他对匈奴人的战法很熟悉,知道单纯的野战赵军绝对敌不过匈奴人,因此以防守为主,绝不主动出击。因此李牧才能在战场上用合围的方法将十多万匈奴骑兵斩于马下,让匈奴人十多年不敢在进犯赵国的边境。

赵悼襄王在位不久去世,他儿子赵王迁继位,这个时期,嬴政派人攻打赵国,当时赵国唯一可以依仗的武将就只有李牧,秦国攻打赵国的时候,李牧被封了大将军去抵挡秦国的进攻,而李牧的确厉害,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亲自率主力反击了进犯的秦军,这次秦军大败而归,李牧因此战功而得封武安君。

但是嬴政是绝对不肯善罢甘休的,再一次发动了对赵国的进攻,这时候秦王嬴政指定的主帅是大将军王翦。王翦的战法也是稳健为主,他也是战国时有名的将领。因此赵王迁再次派出了李牧前去抵挡。虽然王翦很厉害,他碰上了李牧没有必胜的把握。当战事僵持不下的时候,王翦想到了反间计。

王翦派人贿赂赵王迁身边的重臣说李牧的坏话,让赵王怀疑李牧的忠心,最终,李牧死于赵王迁派出的赵军围攻。李牧,一生对赵国忠心耿耿,在他死后不久,赵国就被秦国攻破。其实,与其说李牧死于王翦的反间计,不如说是李牧功劳太大,让年轻的赵王感到了功高震主的威胁,因此才除去了李牧,也毁了自己的江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