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白起,从不杀手无兵刃之士,为何要坑杀20万降兵

战神白起,威名远扬,一生征战从不杀手无兵刃之士,为何要坑杀20万降兵?

这个故事还要追溯到丞相范睢入秦开始,范睢实属奸佞小人,由于他的投机取巧揣摩王意,深得秦王嬴政的重用,范睢为了显示自己的才能,为秦王制定了对内除三贵,对外远交近攻的国策,得到秦王嬴政的认同。

除三贵,指的就是摆脱太后芈八子的掣肘;收回丞相魏冉的兵权;打击武安君白起的威望。第一第二项在上一文中有详细的阐述,此文不作详解,本文我们单从打击白起说起。

秦国此番欲大出,采用远交近攻的策略,对于近处的魏国,秦王采取范睢的建议,将太子质于魏国,以此摆出盟好的姿态。对于稍远的韩国,秦军采取强硬攻势,这本是秦韩之间的战争,为何最后竟然会演变成秦赵之间的战争呢?其起因要从上党郡说起,上党郡本是秦国攻伐韩国,韩国战败割让与秦国的城池,而上党郡太守韩钟与冯亭,商议后决定把上党郡交给赵国,以此引发赵国和秦国的争端,而赵王听从平原君赵胜的建议接受了上党,以此拉开了中国历史上,自冷兵器时代以来最大战役的序幕。

当韩国将上党郡交给赵国的消息传到秦国,秦王嬴稷大怒,早就想与赵国一战高下,此事正好随了他的心愿,于是嬴稷派前军10万强力攻下了上党郡。此时范睢建议乘胜追击,直逼赵国,赵国得知消息人心惶惶,对于秦国的10万虎狼之师,人人心惊胆战,朝堂之上有建议反攻的,也有建议防守的,最终赵王决定采用廉颇老将军的策略,以丹水作为屏障修筑壁垒以守代攻。

这廉颇也是一员老将,因其老练沉稳一生征战从无败绩,于是廉颇率领20万大军赶赴长平,在丹水东岸修筑三道高墙壁垒,但因其贸然出击,丢掉了一道壁垒,而秦军便以此壁垒作为防守屏障扎下阵脚,天天在赵军阵前挑战,而此时的廉颇决定将防守进行到底,誓死不愿出兵。对于秦王嬴稷来说,此次东出的决心已定,无论如何也要与赵军决一胜负,于是就这样在长平僵持着。

而在僵持期间,赵国一方面与秦国和谈,另一方面又着手联盟抗秦,这一消息很快被秦王得知,于是嬴稷一方面令范睢着手合谈一事,另一方面命战神白起前往魏国震慑并瓦解联盟之事,这两方面都收效不错。

就这样秦赵两军在长平对峙接近三年,而这一年,全国各地遭遇大旱,秦赵两军皆因粮食匮乏,都快支撑不住长平大军的粮草,秦王派白起前往富饶的蜀地运粮支援前线,白起不辱使命与郡守李冰商议之后,修筑了栈道运粮到秦国,在经秦国到达前线,算是勉强支撑了大军的开销。

而对于赵国来说,国王都只能天天喝小米粥了,哪还有粮食供前线将士吃喝呢?在如此拖不能拖战又不能战的情况下,赵王毅然决定要与秦国来一场决战。那既然要战,就需要一名敢战的统领,于是他又听从了平原君赵胜的建议,准备换下稳重的老将军廉颇,换上名将赵奢之子赵括。

这赵括年方二十有六,曾追随父亲久经沙场,虽不曾统兵,但对于兵家之道说得头头是道,再廷议长平攻守策略时,赵括舌战群臣,赢得了赵王的信任,被任命为大将军赴前线统领大军。

秦国方面也因粮草不济,非常头大,但有了属地粮草的支援稍显宽心,当他们探知赵国换上赵括为将时,深知大战即将来临,于是秦王密见武安君白起,命其秘密出发,前往长平前线统领三军,主持即将到来的大战。

白起秘密到达前线,严令禁止透露他到达前线的消息,并秘密的探查长平战场的详情,他深知赵国粮草匮乏,随时都有可能率大军渡丹水来袭,于是白起命人将帅帐后移,并在淡水西面修筑高耸的粮仓,高到赵军能直接看见,但粮仓内却空无一物,他还命士兵增加炉灶,每天炊烟四起,饭香弥漫。

而赵括到达前线,将帅帐移至岸边,以此来察看秦军的一举一动,并在军中教授将领用兵之道,而对于前军已然换帅的消息全然不知,当他得知军中再无粮草供应之时,赵括决心渡丹水进攻秦军粮仓。

这一战注定被载入史册,秦军总兵力为50万,赵军动用兵力45万,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六国的全部人口合计也就2000多万,而此次赵国动用的军力,是赵国总人口的1/10,军中15岁左右的童子军比比皆是,可谓全民皆兵。反观秦国,秦国45万大军,皆是虎狼之师,久经沙场个个英勇善战。

此时的赵括,率大军渡过丹水,直逼白起的第一道壁垒,两军便在此展开大战,场面之宏大史无前例,赵军首先攻下秦军西垒壁,发现粮仓都是空仓,白起正面部队诈败,撤回老马岭帅帐附近,吸引赵括大军深入腹地,赵括获胜心切帅大军追击,白起又命两路大军从丹水江边包抄至赵军的后军,并快速攻取赵军第二第三道壁垒,之后对赵军形成合围之势。

当赵括发现粮仓是空仓,且陷入秦军的合围之势时方才醒悟,这时他才明白,敌方主帅是白起,可惜为时晚矣,此一战赵军损失25万,秦军战损也接近20万,赵括也战死在突围之中。

而秦军占据地理优势,居高临下,将赵军围于山谷之中,白起命人只围不攻,赵军不突围不予杀戮,就这样在此僵持了40多天,赵军饥饿难耐便杀马充饥,马杀完了,就吃死去士兵的肉充饥,一时间死亡和恐慌弥漫着整个赵军军营,在这进退两难的地步,赵军将领也不愿看到赵人就这样渐渐死去,于是宣布缴械投降!

而此时,摆在白起面前的问题是这20万降军,这20万赵军是杀是留,难以决策,不杀没有粮食去养这20万张嘴,如果放回赵国,便会死灰复燃,于是白起派督粮官回咸阳,以催粮为由询问秦王该如何处置前线20万降军!

秦王对此事也左右为难,可是范睢确是一个敢说敢做之人,在他的秦国大出策略中,就有一条“伐地伐人”的策略,他称以往秦国每次大出都是无功而返,其原因就是因为秦国只伐地不伐人,导致敌国有喘息之机,又会死灰复燃,于是他建议秦王杀掉这20万降兵,范睢言道:对于这种有违人道的决定,秦王不能做,范睢也不能做,只能交给白起去做,这也是范睢国策“除三贵”之一,目的在于打击白起的威望,秦王也默认了范睢的谏言。

于是秦王做了一个有违仁义的决定,他命都粮官带回一纸空诏给白起,还让白起的夫人赵国人赵蔓一同前往前线。当白起看见秦王的空诏,心中已然明了,可是他难以平复心中的气愤,既然秦王要杀这20万降兵,为何不直言相告?可是王命难违,于是这天深夜,白起命秦军将手无兵刃,正在熟睡中的赵军全部处死于山谷之中,一代战神就此英名扫地。

当白起收拾完45万赵军,携大胜之师正欲攻取赵国都城邯郸之时,赵国遣使来秦面见丞相范睢,愿割让赵国六城换秦国撤军,而范睢为了防止白起再获战功,建议秦王命白起撤军回秦,秦王以其他三国犯境为由,将白起大军撤回了秦国,也因此丢失了一举覆灭赵国的大好时机!

当白起撤军回秦之时,赵国却出尔反尔不愿交出六城,还联合其他五国合纵伐秦,秦王大怒之际,命白起再次率军兵发赵国邯郸,而白起因长平一事郁郁寡欢,以身体抱恙为由拒绝再次出战,而前线战事败报连连,因此秦王对白起拒不出征怀恨在心,本决定让白起回家归隐,却在奸臣范睢的怂恿之下,赐给白起一把秦王剑,让其自尽。

白起手握王剑,仰天长叹!想我白起忠于秦国一生,竟会落得如此下场,实在可笑,顿时心中无限悲凉!转念一想,自己在长平用欺骗的手段坑杀20万赵国士卒,手段何其歹毒!自己也早该下九泉去面对这些冤魂的讨伐,能苟活至今实属上天眷顾,想到这当下便饮剑自尽了!

一代秦国战神,百战百胜,敌将闻之无不闻风丧胆,而今却死在了自己一生效忠的秦王剑下,战神白起就此走下了历史的舞台,而他的故事还在不停的被后人所传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