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金蝉子转世,只是如来的二弟子,而大弟子是一派宗师

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去西天取经的唐三藏,前世原是释迦牟尼如来佛的二徒弟金蝉子,又称金蝉长老。

金蝉这个名字,喻有“金蝉脱壳”之意,皮囊之下有灵气,是再生的象征。因此,在《西游记》中也有了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

那么,如来佛祖座下二弟子,为何被贬下凡间成为玄奘法师呢?

表面上,是轻慢佛法,在第一百回中,由释迦如来佛亲口点点说来:''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唤做金蝉子。由于汝不听说法,轻谩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生东土。''

实际上呢,他是被如来特意派下凡间,再往西天取经,这个过程中,担任佛教权益扩张的急先锋,在俗世中挣得大名,把佛门教义广泛流传。西游记一书中,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才成佛,足见其坚忍,恒毅。

二弟子已经这么牛气哄哄了,那如来佛祖的大弟子是哪一位呢?实力怎么样?

事实上,这个人在西游记中已经出场!

佛教典籍中,如来最杰出的十大弟子分别为:

第一为摩诃迦叶,苦行第一;第二阿难陀,多闻第一;

第三舍利弗,智慧第一;第四是须菩提,解空第一;

第五是富楼那,说法第一;第六是大目犍连,神通第一;

第七是摩诃迦旃延,论义第一;第八是阿那律,天眼第一;

第九是优婆离,持戒第一;第十位是罗睺罗,密行第一。

事实上,西游记中唐僧的前世完全是杜撰的,在真正的佛教里是没有这一号人物的,而在唐僧一行人索取经书时,为难他们的迦叶、阿难方才是佛祖的得意门徒。

仔细想想也就释然了,自己喜欢的弟子自然留在身边,哪有派出去受罪的道理呢?

不过,迦叶并非浪得虚名之人,他不仅是如来圆寂后佛教的接班人,还被公认为佛教支流禅宗的祖师。

禅宗主张以心传心,而“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就是禅宗的发端。当时,佛祖讲法时,突然拈花微笑,当时在场者只有迦叶尊者微笑会意,这正是禅宗不立文字,以心印心的开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