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为什么没有立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为太子?

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唐玄宗冤杀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这件皇室惨案被认为是唐玄宗由明传暗的标志,天宝危机与安史之乱也都是由此而起。

三皇子被冤杀的直接原因是武惠妃的诬陷,而武惠妃的目的就是想以此让自己的儿子寿王李瑁当上太子。但奇怪的是,唐玄宗最后没有立寿王李瑁为太子。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李瑁的礼法身份和个人威望都不足以当上太子,他夺嫡的最大依靠就是受宠的母亲武惠妃。但是在三皇子被冤杀后,武惠妃莫名其妙地得了疑心病,同样在开元二十五年病逝。

武惠妃死后,唐玄宗对寿王李瑁的宠爱大减,连寿王李瑁的王妃杨氏(杨贵妃)都被唐玄宗纳入宫中。本身条件就不好又失去了父母的宠爱,寿王李瑁自然也就当不上太子了。

其次,三皇子被冤杀的直接原因是武惠妃的诬陷,但根本原因是三皇子与宰相张九龄的关系太过密切,犯了唐玄宗的大忌。而由于各种原因,寿王李瑁与宰相李林甫的关系也很密切。

与被冤杀的三皇子一样,寿王李瑁与宰相李林甫的关系也让唐玄宗很是不满,将他排除在太子人选之外。而唐玄宗最后选定的太子李亨(唐肃宗)便是与朝廷重臣几乎没有瓜葛的皇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