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沙场的抗战将领 —林伯熙

林伯熙(1909—1942),海南文昌人。1932年考入国立中山大学(今中山大学)外文系读书。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同年秋返回文昌县(今文昌市)建立经济中队进行武装抗日,任中队长。1939年后历任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中队长、副大队长、副支队长、支队长,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等职。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 3月在乐会县金鸡岭伏击日军的战斗中牺牲,年仅 33岁。

捐助重兴书报社组建琼州排球队

林伯熙,于 1909年出生在文昌县重兴乡(今重兴镇)柏茂村。林氏家族是当地的大户。

1933年初,林伯熙离开广州的国立中山大学回到家乡,正逢陆和等进步青年筹资兴办重兴书报社。林伯熙大力支持这个书报社,并在离开大学返乡前,自费在广州购买了五百余册进步书籍带回家乡捐给重兴书报社, 并在重兴圩租了一间商铺,作为重兴书报社定期开放的图书馆。林伯熙还推广他在大学学习的方法,使重兴书报社成为普及文化和扫盲的“根据地”,吸引了重兴许多青年来看书、讨论国家大事,为抗战时期组建重兴抗日游击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34年 6月,林伯熙、陆和、邢益光、陆熙光、陆兴玲、陈加桂、符乙乾等九位重兴青年赴南京,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学习军事。在军校学习 期间,林伯熙、陆和等人不仅学习军事知识,还自发成立琼州排球队。琼州 排球队除了参加比赛外,还成为团结南京琼籍学生的组织。

赴延安后返重兴志在抗战灭日寇

1936 年 6月,林伯熙从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某部当连长。此时正值红军北上长征,林伯熙所在部队尾随追赶红军,沿途看到红军留下的许多宣传抗日的标语和传单。林伯熙自此知道, 红军北上是为了抗日救国,而这正是林伯熙到学校学习军事的初衷。为了能够真正投身于抗日,林伯熙决定返回家乡。

1937年下半年,在中共琼东县委的领导下,林伯熙在重兴地区组织抗日后援会。1938年春,经中共琼东县委的安排,林伯熙只身一人远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在延安学习期间,林伯熙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不再局限于用思想武装革命,而是明确了要用武器来抗击日军。1938年秋,他从延安返回重兴,变卖了家中的田地,买来七十多支德国造步枪和驳壳枪。在琼崖国共两党实现合作的形势下,林伯熙通过文昌县国民党当局, 建立文昌县经济中队进行武装抗日,并担任中队长。此后不久,文昌县经济中队编入重兴抗日游击队,林伯熙与近两百名重兴热血青年奔赴抗日战场。

1939年 9月,重兴抗日游击队被改编为独立总队第一大队第一中队, 林伯熙任中队长。接受过专业军事教育的林伯熙,在抗日作战中,军事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得到冯白驹总队长的极力赞赏。1940年冬,林伯熙任第一大队副大队长兼第一中队中队长。

为验证重兴抗日游击队改编后的战斗力,1941年初,林伯熙按照独立总队的部署,率两个短枪班共十九名队员,在一个漆黑的夜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潭门日军据点的炮楼内。霎时间,枪声大作,睡梦中被惊醒的日军尚来不及应战,就纷纷见了阎王爷。不到十分钟,击毙十余人,俘虏三十人,缴获轻机枪一挺、长短枪十多支。这次战斗,是独立总队 1941年对日作战的“开门红”,揭开了林伯熙及其部队一系列辉煌战斗的序幕。此战 之后,林伯熙任第一支队副支队长,成为独立总队年轻有为的指挥员,同年被选为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

1941年 4月初,林伯熙率第二大队第五中队和特务连挺进文昌,袭击翁田据点。这是一场典型的围点打援战。为确保一举拔除敌军的翁田据点,林伯熙派出两支队伍分别设下埋伏:一部在龙马桥伏击昌洒出援之敌,另一部在冯坡至锦山公路伏击锦山出援之敌。在两处打援部队的密切 配合下,林伯熙速战速决,取得“拔点”袭击胜利,我军共歼敌五十余人。

此时,传来日军“扫荡”重兴的消息,日军占领重兴后,烧杀抢掠,到处抓民工修建炮楼据点,强逼村民到圩上居住。为“震慑”抗日志士,日军还将柏茂村烧得一干二净,连残余的砖瓦、木料都被拆除用于修建重兴炮楼。 林伯熙对日军残害乡亲的暴行实在忍无可忍,他率第一大队返回重兴一带打伏击战,烧毁日军军车一辆,击毙十多个日本士兵,狠狠打击了残杀重兴人民的日伪军。这次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威风,大长抗日军 民的志气。在胜利的鼓舞下,重兴地区两百余名青年男女踊跃报名参加独 立总队。

发挥军事才能扭转战局

林伯熙的军事天分很高,作战风格多变,令日军防不胜防。

1941年 7月,日军侵占琼文中心地区的文昌县大昌乡(今潭牛镇大昌村),并在美德村建立据点。为了打退日军,中共琼崖特委作了详密的军事 部署:佯攻美德,引诱潭牛、大致坡日军增援,在途中将其消灭,再回头攻打美德村据点。独立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紧密配合,在打退国民党保安第六、第七团及国民党琼山、文昌游击队“围剿”的同时,不断地歼击日军。

7月,独立总队第一、二支队在琼山县大致坡与文昌县大昌乡美德村和潭牛三个日军据点之间伏击日军。第一支队第三大队担负佯攻美德村的任务。4日清晨,林伯熙带领三百多人悄悄来到美德村据点附近。当时天刚蒙蒙亮,佯攻战斗尚未打响。忽然间,潭牛公路那边传来密集的枪炮声, 传令员很快跑来报告:潭牛日军提前发现了我伏击部队,发动了猛烈攻击。面对瞬息万变的局势,林伯熙立即组织会议商量,认为美德村据点的日军很可能马上出动。林伯熙等及时更改了原定的作战方案,转而埋伏在美德村至潭牛公路旁的灌木丛中,准备消灭从美德村据点出来增援的日军。果然,日军两辆军车很快直驶过来,林伯熙沉着地等到日军完全进入埋伏圈才下达作战指令。我军突如其来的猛烈火力,打得日军鬼哭狼嚎, 一阵猛烈的冲杀后,日军全被歼灭。

这次战斗中,林伯熙灵活运用战场应变能力,扭转了战局。独立总队在美德战斗中共歼敌六十余人,击毁日军军车两辆,缴获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两挺、掷弹筒一具、长短枪二十五支。其中,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共歼灭 敌人三十余人,击毁一辆日军军车,缴获一挺重机关枪、两挺轻机枪、二十多支步枪。

乔装挑夫智取桥园据点

1941年 10 月初,林伯熙率一个短枪班到乐会县拔除日军桥园据点。该据点防御牢固,外层挖有两米多深的壕沟,中间架着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内层筑起三米高的围墙,其间还有暗堡。实地侦察后,林伯熙认为该据点只能智取,强攻难以得手。再坚固的堡垒也会有其致命弱点,他决心找出该据点的软肋。经多方搜集情报,林伯熙获悉,每月农历二十四日该据点都要打开大门,让附近群众送去柴火。在林伯熙看来,这无异于天赐良机。1941年 10月 14日(农历八月二十四日),林伯熙等把枪藏在柴火里,

化装成挑夫,夹杂在群众中混入据点,在敌人毫无防备之时,当场击毙十多人,俘虏八人,缴获一挺机枪、十多支步枪,以及一门宝贵的六○炮。

于火线加入共产党壮志未酬身先死

1941年下半年,独立总队第一支队的给养出现了较大困难。为了解决困难,林伯熙不辞劳苦,想方设法,但仍然不能摆脱困境。他便再次回家卖 掉家中良田,所得钱财全部交给组织使用。这次变卖田地之后,林伯熙名下的田地已经全部卖光,成为一名真正舍家卫国的抗战志士。

冯白驹、庄田等独立总队领导对林伯熙的军事才干和顽强杀敌的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1942年初,在大水战斗期间,总队长冯白驹主动提出他与吴克之作为林伯熙的入党介绍人。冯白驹对林伯熙说:“你尽管出生在一个大地主的家庭里,但在革命战争的烈火中,你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了。”经中共琼崖特委同意,林伯熙在火线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 任为第三支队支队长。

1942 年初,林伯熙带领二十多人从美德村向万宁县进发。当他途经重兴时,到柏茂村看望妻子吴秀兰与家人。他还借此机会动员一批重兴青年奔赴抗日救亡的前线。在林伯熙的动员下,近百名重兴青年加入独立总队第三支队。3月,林伯熙率第三支队在金鸡岭伏击日军,在战斗中不幸牺牲,为抗日战争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林伯熙烈士离世多年后,妻子吴秀兰为他扫墓(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林伯熙的遗骨被迁移回重兴镇安葬。1980 年,当时的重兴人民公社为之立了革命烈士墓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