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反思:当你的眼里只有钱,你将一无所有!

宋朝富不富有?富有。

宋朝的子民有没有钱?有钱。

然而呢?到头来一场空,这一切都成了别人的战利品。是什么让大宋的莺歌燕舞、繁华似梦瞬间崩塌?

当你读了靖康之耻,你会豁然开朗。

靖康之耻,大宋的综合国力不可谓不强大,军队不可谓不多,城池不可谓不坚固,然而,为何抵不过区区数万金军?

在大宋虚华景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缺失,那就是信念!

看了这么多宋朝的历史,它的信念是什么?

右文抑武、拒绝暴力?

热爱和平、自降国格?

吟诗作词、纸醉金迷?

还是考取功名,抱得美人归?

好像每一个都和钱和利益挂钩。追求钱和利益有什么不好么?看几个小例子:

1、宋代“四大女词人”之一的吴淑姬,她的父亲是一位秀才,她为何会流落到始终被别人霸占的境地?就是因为他的父亲考了一辈子科举,胡子都白了还是考不上,考得个倾家荡产、鬻儿卖女。

2、榜下捉婿:科考开榜那天,只要是考中了进士,“一不问家世、二不问人品、三不问婚否”,统统被达官显贵、富豪强绅们一抢而空。这让这些文人的气节置于何地?

3、太原保卫战,种家将种师中和金军作战获胜,神臂弓营因为没有及时拿到相应的奖赏而撂了挑子,直接导致种师中阵亡。

4、第一次“汴京保卫战”,姚家将姚平仲偷袭金营,却被自己人神秘地泄露了军情,导致偷袭失败。

5、宋朝众多大臣,在明知金军毫无和意的情况下,为了自己的利益,作茧自缚、误国误民。

这些现象的背后,说明了什么?当我们把利益奉为一切行为的准则过后,剩下的,就是不顾一切!不择手段!

不是说所有宋朝人都自私腐朽、玩物丧志,但问题是宋朝不是兴在范仲淹、虞允文、文天祥手里,而是败在蔡京、秦桧、贾似道手上的。不良的土壤当然也能长出端正的果实,但更多的是歪瓜裂枣。

当民丰国富、天下太平的时候,这些人不思进取,一心只想着怎么享受,争奇猎艳、纸醉金迷,将祖先积攒下来的积蓄挥霍一空(花石纲);

当地区稳定、战争离我们远去的时候,这些人又好大喜功,背信弃义,擅自开衅(联金灭辽),将人民再次拖入战争的深渊。说好的和平呢?

当金兵打来的时候,这些人想的不是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而是各怀鬼胎,各自算计;

当金兵得势不饶人的时候,这些人还心存侥幸,将双手反绑,任人宰割,以示友好;

当自身身临绝境时,这些人还乞求金人能赏给自己一口饭吃;

没有哪个朝代,会培育出这么卑微的人!

不是不让你追求幸福和享受,但你在消受的同时要记得创造;

不是不让你不考取功名和利禄,但不要忘了你的责任;

不是不让你热爱和平,但该拿起武器的时候,要点燃血性;

不是不让你去追求物质和金钱,但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东西要追求,那就是——信念。

如果我们的眼里只有钱和利益,有一天,我们必将沦丧;只有有了坚强的信念,我们才能砥砺前行、永不迷路!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