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靖康之耻,究竟有多“耻辱”?

中国历史上的奇耻大辱—靖康之耻。

北宋末年,宋徽宗重用奸相蔡京,宦官童贯,弄得朝政腐败,天下大乱,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外交,军事上也是接连进退失据。后来又宋金合盟攻辽,结果攻克之后,北宋上贡40万岁币,每年交一百万贯代税钱,金兵撤退时把燕京城内的金帛,子女,富户等席卷一空,只留座空城。第一次攻宋,宋军大败投降,围城开封,金人索要:金五百万两,银五千万两,牛马各万匹,绢帛百万匹,并且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

宋徽宗自知难敌金人的铁骑,主动把皇位禅让给宋钦宗,金军第二次攻宋,围城开封,宋钦宗卑躬屈膝前往求情议和,城内已经没有马匹,官僚都徒步上朝,金人索要的金银布帛国库已经不足,只有搜刮全国百姓,少女一千五百人,不够数时连后宫的妃嫔也用来充数。

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北宋都城东京,俘虏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和赵家皇族,公主妃嫔以及朝中大臣,贵卿,宫女等五千多人,押解北上,京城之中所有财物全部洗劫一空。从出发到抵达上京历时一年二个月,五千人仅剩下一千九百人。

后人不能理解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二人的贪生怕死,连自杀的勇气都没有。蝼蚁尚且贪生,何况享尽荣华富贵的九五之尊呢!宋徽宗一路上亲眼看着自己的妃子和女儿被金人糟蹋,却不敢吭声,不敢阻止。他如此讨好金人,无非是苟延残喘多活了几年,妄想有一天能回到大宋。

宋钦宗出发时,被逼迫头戴毡笠,身穿青布衣,骑着黑马,由金人随押,受尽路途风霜之苦,加上金人侮辱,忍不住仰天哭泣,金人厉声斥责。北方寒冷,他们衣裳单薄,饥寒交迫,宋徽宗忍受不了他们的折磨,把衣服剪成布条准备悬梁自尽,宋钦宗把他抱下来,父子二人抱头痛哭。宋徽宗病得厉害,不久病死在土炕上。

宋徽宗死后,尸体被架在石坑上焚烧,烧到一半用水浇灭,扔进坑里。据说这样坑里的水可以做灯油。宋钦宗悲伤至极,也要跳下去,被拦住,说活人跳下去就不能做灯油了。

被俘人员到达金朝京城后,所有后妃,宗亲,公主和驸马,全部要穿上金人百姓的衣服,头缠帕头,身披羊裘,袒露胸部,到金朝阿骨打庙前行“牵羊礼”。宋钦宗的皇后26岁,貌美如花,途中多次被金人调戏,现在又被强迫裸露上身参加行礼,不堪受辱,当天夜里就自杀了。

金人逼迫王妃,帝姬们换上衣不蔽体舞衣,给金军将领劝酒,供他们享乐,稍有反抗就当场斩首。康王赵构的母亲韦贵妃48岁,金人也没有放过,将她送到浣衣院,整日被金军士兵蹂躏,比过去青楼妓女的下场还惨,几个貌美的公主及赵氏宗室女子都沦为金人的玩物,更别提宫女,侍从了。宋徽宗有21个女儿,9个被金军将领强占,3个被折磨致死,剩下年幼的都送去浣衣院,结局可想而知。

赵氏宗室妇女被掳到北方为奴为 娼,这个耻辱让道学家们舍弃重生存轻贞节的观念,开始大力提倡妇女舍生命保贞节,当时的耻辱刺痛汉人的内心,所以得到士大夫们接受,推崇。

抗金名将岳飞在面对金兵疯狂无休止的侵犯时,发出呐喊“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历时100年的宋朝灭亡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却留下无尽的伤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