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皇帝被掳,土木堡之变和靖康之变有何不同?谁的影响力大?

1127年,北宋的首都开封被攻破,徽钦二帝和皇室重要成员、大臣等3000余人被金兵掳掠去北方,北宋事实上灭亡。金人押解着这一行数千人,浩浩荡荡地北上,班师回朝。史称“靖康之耻”

土木堡之变发生在明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御驾亲征西蒙瓦剌,结果大败,60多名文武大臣战死,英宗本人也被蒙古大将也先俘获

那么同样是皇帝被掳,土木堡之变和靖康之变有何不同?谁的影响力大?

首先土木堡之变和靖康之变两者的性质不同

“靖康之变”是一场国难,它是北宋朝的浩劫,不但徽钦二帝被掳,客死他乡。而且让一同被俘的嫔妃、宫女蒙受奇耻大辱,几乎被奸杀殆尽。即使苟活下来的徽钦二帝也遭遇非人的生活,徽宗死后被抛进水坑,金人用其油水点灯。钦宗更是被迫给金亲王表演马球,被玩死。

土木堡不是亡国,因为首都北京还在明朝手里,北京城里还有一套副中枢,监国朱祁钰、皇太子朱祁镇,以及六部侍郎。主中枢散丧失,但副中枢马上发挥作用。

土木堡战役之所以失败,英宗难辞其咎。首先,他盲目自信,不听劝告,非要御驾亲征。其次,英宗用人不当,将军政大权悉数交于宦官王振,且在战略上轻视对手,战术上连出昏招。其三,随意改变撤军路线。宦官王振为了在家乡父老面前显威,故意绕道其故乡蔚州,将明军带入绝境土木堡,致明军数万士卒被杀,英宗被俘。

二.帝王所采取的态度不一样

“靖康之变”,徽宗父子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镇压农民起义时,残忍。可面对如狼似虎的金人时,却是摇尾乞怜。后又弃社稷百姓于不顾,毫不抵抗,望风而逃。

“土木堡之变”中,英宗虽不够睿智。但他选择了主动出击,豪气干云。大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风范,体现了"犯我国土者,虽远必诛"的豪气。虽最终被俘,但宁死不屈。此时的英宗,乃真男人,绝非软骨头。

三.不同的结果

靖康之变直接导致徽钦二帝客死异乡,北宋灭亡;靖康之变后宋金划江而治,南宋与金朝南北对峙的版图。

土木堡之变明英宗平安归返,但重创了明朝,在军事上,导致明朝对蒙以功转守,影响了明朝对蒙的战略部署。在人才上,由于大量的文武大臣战死,出现英宗后继无人可用的局面。在政治上,英宗被蒙人软禁又放回,引发皇位之争,明朝由盛转衰。

所以,从以上三个方面来说,靖康之变的影响更大,知名度更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