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最敬佩的女人,孤身撑起丹砂帝国,为秦陵提供百吨水银

《史记·货殖列传》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第一个富豪排行榜。它记载了春秋战国时期七位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分别是范蠡、子贡、白圭、漪顿、郭纵、乌氏倮和巴寡妇清。巴寡妇清以女性身份跻身富豪排行榜,可谓一代奇女子。

巴寡妇清并非她的真名,“巴”是指她出身在巴地,也就是今天的重庆一代,“寡妇”是说她丧夫,“清”才是她的名字,至于姓什么,史书上没有记载。总之,这是个非常厉害的女强人。有多厉害呢?《货殖列传》这样记载: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天下,岂非以富邪?

巴寡妇清出生时,巴、蜀已经为秦国所有,被视为穷乡僻壤,还不是后来的天府之国。但是,巴蜀处于秦楚交界地带,属于战略要地,历代秦王不得不笼络当地豪族,实行最原始的管理办法,允许他们拥有产业、部族和私人武装,重农轻商政策在这里是行不通的。因此,巴寡妇清才能在合法的情况下,通过开采丹砂、水银成为天下巨富。

丹砂是古人最早开发利用的矿物质,用途非常广泛,可用来制作颜料,可用作镇静剂,又可以治疗癣疥等皮肤病,加热脱硫分解即可得水银,道家用于炼丹。因此,先秦时期的丹砂有很大的市场。巴寡妇清出生的巴地盛产丹砂,重庆东部、东南部,是春秋战国时期丹砂的主要产地。

丹砂有资源、有市场、有销路,造就了一代女富豪。巴寡妇清早年丧夫,以女子之身挑起了家族重担,靠先祖留下来的开采丹砂技术,经营起丹砂帝国,得力于她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善于捉住机遇的果敢,又得到最高统治者的支持,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巴寡妇清的丹砂帝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秦国最大的丹砂供应商。

巴寡妇清有多富有呢?相传,她有白银八亿万两,又赤金五百八十万两,僮仆千人,家丁两千余人,依附者上万。据考证,巴清家族所在地枳县,也就是今天的涪陵、长寿、武隆、南川等地约有人口五万人,巴清家族的徒附家丁就占到了五分之一。

巴寡妇清有兵有钱有产业,显然不利于秦始皇的专制统治,与商鞅的毁商弱民思想背道而驰。秦灭六国后,秦始皇将天下十二万豪族富户强迁至咸阳,以便就近管理,巴寡妇清家族也在其列。秦始皇修秦陵用了一百吨水银,其中大部分是巴寡妇清提供的。

巴寡妇清家族在秦朝严酷统治下很快烟消云散,但由于秦始皇母亲赵姬的缘故,秦始皇对这个夫死不改嫁的女强人是极为敬重的,誉其为贞妇,专门为她修筑女怀清台,以表彰其贞节。历史上皇帝为女子筑台纪念实属罕见,能得到千古一帝高度评价的女子,当然也是千古第一奇女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