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那么痛恨明教,为何当年不上光明顶去干掉阳顶天?原来如此

在《倚天屠龙记》中,武林有正邪两分,正道以六大派为首,而邪派则以明教为尊。六大派和明教向来对立,几十年来纷争不断,六大派很多弟子死于明教之手,明教也有许多弟子丧命于六大派之手。六大派中的泰山北斗少林与明教就有很深的仇怨,当年少林的渡厄禅师与明教教主阳顶天打过一架,结果渡厄被打得很惨,连眼睛都瞎了一只,他气不过,回少林后山拉着两个师弟坐枯禅,研究了一门金刚伏魔圈,专门用来对付阳顶天,并且发下誓言要杀光明教中人。而武当派、峨嵋派、昆仑派、崆峒派、华山派都或多或少与明教有过节,不说与明教势不两立的灭绝师太,就连武当派一代宗师张三丰张真人对明教也十分痛恨。

张三丰为人豁达,论及武林当中几乎没有人心性比他更佳,连他都如此痛恨明教,可想而知六大派与明教之间的仇怨有多大了。很多读者纳闷,张三丰既然是武林第一人,在巅峰寂寞了几十年,为何不出手对付明教呢?以他的武功实力,只身前往光明顶干掉阳顶天也并非不可能。可张三丰似乎从未出手对付过明教中人,武当派的众弟子也几乎从不主动与明教弟子为敌,这到底是为何呢?

原来这一切与明教的来历有关。明教自北宋就存在了,然而一直到了元朝才在江湖武林中崛起,并且崛起速度十分快,人才也十分多,这似乎有点不同寻常。其实明教之所以能快速崛起,与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神雕大侠杨过。当年郭靖黄蓉战死襄阳,蒙古大军南下,南宋大厦倾覆。杨过虽杀了宋朝不少贪官污吏,却更痛恨蒙古鞑子,但江湖武林很难抵挡天下大势,于是他主持大局,将自己结交的江湖三教九流聚拢起来,打起明教的旗号,反元兴汉。朝廷围剿反贼,武林正派都被朝廷安抚,而明教却被围剿,于是只得远走西域,躲在地势险峻的光明顶上。

明教教主阳顶天就是杨过的弟子,他主持明教大局,笼络了许多人才,在各地培养势力,进行反元兴汉的活动。明教中多桀骜不驯、血气方刚之辈,这些武林豪杰最看不惯所谓的名门正派,这些名门正派面对蒙古鞑子的统治龟缩不出,面见鞑子残杀汉民也视而不见,矛盾由此而生。明教被视为邪派,正派联手打压邪派,于是结下了仇怨。在正派中,张三丰是一个异类,他虽然痛恨明教,却更痛恨蒙古鞑子,所以他一生专杀鞑子。明教中人尽管良莠不齐,但反元兴汉的举动深得张三丰心意,所以面对明教与正派的厮杀,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毕竟他如果出手将阳顶天干掉,将明教除掉,谁来杀鞑子呢,靠这些名门正派吗?

当然了,这里也有杨过的情分在,杨过是张三丰十分佩服的武林前辈,当年杨过还曾指点过他几招武学。阳顶天是杨过的弟子,所以张三丰断然不可能去对付阳顶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