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圆梦亲近秦始皇,为何最后却成了千古罪人?

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最乱的一个年代,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著名的政治人物,他们改变了我国历史的发展方向,李斯就是秦朝历史上,一个典型的政治人物,他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多值得后人去了解,去推敲的故事,因为他的前半生特别的励志,那么在他的人生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传奇的故事呢?

我们真正了解李斯是从秦始皇开始的,但是李斯并不是秦国人,而是楚国人,他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拜在著名思想家荀子的门前,学习结束之后,他就要准备就业了,当时战国时期一共分裂为七个国家,秦国是最有野心的,而其他的六个国家,自觉的联合起来对抗秦,大家都有点反秦的意思,所以这个时候李斯提出要去秦,他的老师荀子非常不理解,认为他是逆天而行,此时的秦国并不受大众的接受,在荀子看来,秦国的寿命不久矣,而他也十分惋惜自己这么优秀的一个徒弟,选择了这条道路。

李斯在投奔秦国之后,投到了吕不韦的手下,其实在他心里他有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因为他学的是帝王之术,他要跟帝王搭上关系才行,吕不韦虽然现在是秦朝最大的一个领导,但是,在他身边,李斯并不满足,所以他很快得到了一个表现的机会,因为吕不韦确实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所以他就推荐到宫中当一个侍卫,这时候李斯终于能够圆了自己的梦想,接触到秦始皇了。

接触到了秦始皇之后,他渐渐的就把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政治观跟帝王渗透了。此时的秦始皇,心里也特别想做一番大事,他最大的目的是如何才能做大秦国,最后吞并其他几个国家,李斯作为一个优秀的政治人才,十分清楚秦始皇的想法,他们进行交流,为了帮助嬴政实现霸业,统一六国李斯提出了一个观点,从其他六国中招揽人才。

在李斯看来,现在对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皇帝需要将全国各地的人才都招揽过来,但是秦始皇也郁闷,因为秦国现在本来就受其他六国的排斥,没有什么人愿意来给他效力。李斯给他出了一个主意,他让秦始皇派一个说客偷偷的,去其他六国寻找那些有才能的谋士,并且带大量的金钱,再带几个武功极高的人,如果请不来的话,你就把人直接把他杀了。这些有才能的人,一般都是书生,文人,如果不能在秦国当官,那么以后他们也别想在其他国家当官,所以被他这么一威胁,很多人都妥协了。既然秦始皇要统一天下,这些不是朋友就是敌人,秦始皇就用这样的办法,全国各地的人才就像潮水一样涌向了秦国,如果有谁不愿意来就被秦王杀掉了。

秦始皇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不仅能够帮助自己招揽人才,还能削弱其他国家的势力,事实证明,这个计策确实有用,找到了一大批的人才。所以在这件事结束之后,秦始皇就给升官了,成为了客卿,他一共在秦国呆了十年的时间,他从一个普通的说客,变成了秦国的常识,紧接着又以九卿的身份位列朝堂,他一步一步走到了权力的顶峰,对自己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李斯的一生是非常不容易,普通家庭出身,没有什么根基背景,前半生自己一直在刻苦的努力学习,拜荀子为师,学习结束之后投奔到秦国,其间经历了波折,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这个人利用自己所学,在秦国的十年时间里为秦始皇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政策,秦朝很多的千年政策都是以李斯的思想为基础的。这个人一生唯一的缺点就是贪恋权力,在秦始皇死后他错误的倒向了赵高,成为了秦朝覆灭的罪人之一。

原创作者:深冬,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图片来自网络,若侵权告知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