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 中值得品读的10句经典名言,句句都是人生经验!

《菜根谭》 中值得品读的10句经典名言,句句都是人生经验!

一、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三》。品德高尚的人,心中只应存有光明磊落,以坦荡胸襟对待世人,让世人一眼就能看透,而他们的才华则应像宝珠一样,深藏不露,不可随便炫耀。

二、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士君子亦当穷愁寥落,奈何辄自废弛哉!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八十四》。家境虽然贫寒,但却干净整洁,姑娘虽然穷困,但却清清爽爽。这些景致虽然并不艳丽,但气度却异常风雅。有修养的人,一旦身处困境,穷困潦倒,怎么能自甘消沉呢?

三、淡薄之士,必为浓艳者所疑;检饬之人,多为放肆者所忌。君子处此固不可少变其操履,亦不可太露其锋芒。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九十八》。心胸淡泊的人,总为那些热衷名利者所怀疑;言行谨慎的人,总为行为放肆者所忌恨。品德高尚的人为人处世固然不能改变品行,但也不必锋芒太露。淡泊的人往往心胸开阔,他们不追逐名利,能够抑制贪念的诱惑,决不会逐小利而趋大害。但在日常交往中,品德高尚的人也不能过于清高,尽管深知吃亏是福的道理,但也要常常反躬自省,以免被他人所忌恨。

四、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一○二》。文章写到极高明的地方,便没有什么新奇的技巧,只是恰到好处;为人做到极高的境界,便没有特别的举止,只是自然本分。

五、士君子贫不能济物者,遇人痴迷处,出一言提醒之,遇人急难处,出一言解救之,亦是无量功德矣。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一四二》。品德高尚的人由于贫穷而不能以物质帮助别人时,如果碰到别人陷入迷茫而不能自拔时,应该提醒他,为他指点迷津,如果遇人遇到急事时,应以睿智的见解帮助他摆脱困境,这也是至高无上的功德。

六、盖众人忧乐以情,而君子忧乐以理也。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拂意,不顺心。大多数人都把处于顺境当作快乐,而君子的快意多从逆境中体悟而来。大多数人都把不顺心的事作为忧烦,而君子的忧虑多从高兴快意的事情上引起。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的悲喜是因为感情,而君子的悲喜却是凭借理智。

七、迷则乐境成苦海,如水凝为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涣作水。可见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耳。

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执迷不悟,即使身处欢乐之境况也会成为苦海,正如水受害而凝结为冰;觉悟之后即使身处苦海也会成为乐境,正如冰块逐渐化解为水。由此可见,痛苦与快乐并不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境界,执迷与觉悟也并不是两种互相对立的心境。两者之间的差别只是在思想一转念之间。

八、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君子的内心,就像晴天白日一样,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君子的才华,就像珍珠玉石一样,蕴藏在深山与大海中,不为人们知晓。

九、怒雨疾风,禽鸟戚戚;光风霁日,草木欣欣,或见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

狂风暴雨来临的时候,禽鸟便会惶恐不安;阳光明媚的时候,草木灰充满生机。因此,天地一天内不能没有和煦的阳光,人的内心一天也不能失去乐观的心情。

十、遇欺诈之人,以诚心感动之;遇暴戾之人,以和气薰蒸之;遇倾邪私曲之人,以名义气节激砺之。天下无不入我陶冶中矣。

出自语出明·洪应明《菜根谭》。遇到善于欺骗狡诈的人,要用赤诚之心去感化他,遇到性情狂暴乖戾的人,要用温和的太对去对待他;遇到那些不公正,自私自利的人,要用气节来激励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