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并起的三国时代,和孔明一样聪明的司马仲达,夺了曹魏的天下

说到三国时代,大家都会对那各路谋士印象深刻,如果细数这些谋士的丰功伟绩,恐怕说上个几天都说不完,但如果要论他们中最能审时度势、独善其身的谋士,恐怕就一定非司马仲达莫属了。

他是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同时也是辅佐了四代曹魏帝王的重臣,他后期成为了实际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他不但善于处理朝政,对于领兵打仗也是强项。他推行的新政促进了魏国的经济发展,他又多次带兵抵挡了孔明的大军,可谓是文武双全,一代英才。他的出身其实并不显赫,他的家族不是什么大家,在那风雨几十年中他最后成功夺得魏国大权,历史上的他被形容为一个虚伪、狡诈、奸猾、刁钻的形象,那么真实的他是这也的一个人吗?

他善于揣度人心,在孟德掌权时期,他知道丞相手下谋士众多,即便自己为官也不会得到重用,便多次装病,婉拒了丞相的征召,后来当自己的小伎俩被识破后,他便立刻出仕,可见他对人心掌控之强。

不管是朋友还是敌人,他都善于看到对方的优点,敬重自己的对手。他这一生最大的对手有两个,在他年轻时辅佐曹丕,杨修就是他最大的对手,后来杨修获罪时,他却主动提出想去探望,孟德问他原因,为什么想去看这个曾经想置他于死地的对手时,他向孟德陈情,自己这一路走来,没有敌人,只有朋友和师长。这样的胸怀和气度打动了孟德,也让孟德从心底里更欣赏他了。而后期,面对孔明这个对手,他多次以性命相搏,但是当他知道孔明病死的消息后,他来到了孔明生前所在的营帐,以水代酒祭奠先生,他敬重对手,将这个与自己为敌六年的对手引为知音。

从他的生平轨迹来看,曹丕的称帝算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了,经此之后他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他帮忙皇帝执掌朝政,大力发展经济,因为他深深地懂得要想在战争中取得不败之地是离不开后方经济的支持的。后来明帝继位,他的军事才能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展现。孔明北伐的时候,他知道孔明的士气正盛,他也知道魏国地域辽阔,只需坚守就能取得胜利。相比孔明的数次北伐,使得蜀国元气大伤,但是魏国却只是修筑城墙,休养生息与民休息。单是这点相比,他的目光就显得更长远一些了。

他后来虽然权势滔天,但是却懂得韬光养晦,他深知作为臣子最忌讳的就是功高盖主,也曾经在鼎盛之时,多次退隐来打掉皇帝对他的猜忌。在识人用人方面,他又有很独到的眼光,他提拔重用的一系列寒门子弟,特别是邓艾,对新政的制定和推行起了重要作用。他的学生对他打开朝堂地位以及日后的司马王朝打下了基础。

在明帝去世之后,曹氏宗亲曹爽嚣张跋扈,独断专横,他对仲达非常看不顺眼,一心打击他和他的门生,甚至架空了他对朝堂的控制。面对这种情形,他的学生上门劝他希望他能予以反击,重夺在朝堂的地位。但是他却不为所动,反而以杨修为例来规矩学生,他认为人不能怯懦但是也不能不知敬畏,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自己的对手,否则就会重蹈杨修的覆辙。

这也是他最后能战胜曹爽,夺得曹家天下的原因。

他的一生都是在自己的精心部署下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的智慧在于内敛,因为他明白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才是最适当的。这就是真实的司马仲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