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为什么不叫琅琊了 这几次变迁大家要记清楚

很多临沂人都知道临沂在古代的名字叫做琅琊,琅琊这个名字可谓是非常有格调,非常儒雅的一个名字,“琅”这个字指的是一种玉石,让人读上去感觉到很有诗意。

可是随着历史的变迁,琅琊变成了临沂,这种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因为琅琊这个名字,可以追溯到秦朝时期。

秦朝时期,天下设三十六郡,其中一个郡就叫琅琊郡,但那个时候的琅琊并不是在临沂地区,而是在青岛地区。

后来在西汉时期,琅琊自然灾害多发,无奈之下,琅琊郡迁到了现如今的山东诸城地界,东汉时期,琅琊郡变成了琅琊国,定都开阳,也就是现如今的临沂老城区。

说起琅琊,就不得不提起历史上著名的琅琊王氏,这个家族兴盛在东晋时期,琅琊王氏的王导辅佐晋元帝司马睿登上帝位,而且当时有一句话叫“王与马共天下”。

这句话说的就是王导和司马睿一起掌控天下,那么肯定有人问,王导虽然有扶龙之功,但身为帝王的司马睿,就不会担心王导篡位吗?

司马睿的确是担心,但是他无力扳倒王导,在东晋朝堂之上,琅琊王氏的人占一大部分,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又怎么会是任人拿捏的软柿子?

到了晋成帝的时候,王家的权势就更大了,甚至能把皇帝当作是傀儡,这就如同司马家当初取代曹家一样,王家的崛起也让司马家尝到了这种滋味。

可以说,很多人知道琅琊都是因为琅琊王氏家族,后来,琅琊经历了北徐州,沂州,这两个称呼,元朝时期彻底改为了临沂,之所以改名是因为琅琊郡的郡治不断西迁导致的,不断迁徙使琅琊的地名失去依托。

后来,在民国时期成为了临沂县,在1994年,临沂市正式成立,临沂二字,取“临近沂水”的含义。

来源:今日临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