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四大谋士之一,能让诸葛亮不敢出山,死得早,但却名闻天下

曹操四大谋士之一,能让诸葛亮不敢出山,死得早,但却名闻天下

曹操手下,最厉害的四大谋士要属,贾诩,郭嘉,荀彧,荀攸了,贾诩智谋,不必多说,绝对是三国内前五甚至是一名二名的谋士,而郭嘉,有人认为他是真正的三国第一谋士,有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说法,那么,郭嘉真的有这么厉害的本事吗?

首先,郭嘉看人的眼光是很准的,郭嘉出道时二十一岁,袁绍给了个高管给他做,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郭嘉不为所动,绝对袁绍不是个值得自己托付的人,就辞谢了一后回到老家了。

后来,曹操和他相见,两个人喝了点小酒,拉着手谈了谈理想,那是一个相见恨晚,郭嘉就觉得这人还真不错,就跟着曹操混了,曹操没给什么实际的权力他,只是让他待在自己身边,随时都能够向自己反映情况。

郭嘉没有让信任他的曹操失望,在与吕布的战役中,曹操久攻不下,本来准备撤退,这个时候,郭嘉发话了,认为吕布有勇无谋,而陈宫有计谋但是人太迟钝,打下去,肯定能赢,曹操听了他的话,放水淹了吕布的城,活捉吕布。

官渡之战的时候,曹操和袁绍激战正酣,正面战场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这个时候,传来消息,说孙策要偷袭曹营,一时间大家都很惊恐,因为就算是知道孙策要来,正面战场上投入的兵实在太多,没办法再回手把孙策挡住。这个时候,郭嘉又发话了,孙策不善待自己的手下,早晚会被几个匹夫或者小人刺杀,果然,孙策没过多久就死在了下属手中,曹军的后顾之忧也就得以解除,所以有许多人就此赞叹郭嘉的高明智谋,其实这里大多含有运气的成分,试想,孙策早晚被属下刺杀,但是这里的早晚是有很大的弹性的,要是孙策晚一点被亲信杀死,那说不定曹军的后方就危险了。

曹操在官渡之战前,曾经问过郭嘉这一仗能不能赢,郭嘉提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理论,其实没有别的什么意思,大体就是夸曹操的德行,兵力,智谋,名义,民心都比袁绍要强,要是打起来人民一定望风归附,此战必胜之类,这论调虽然确实是好听,但是真正打起来的时候,反倒是有不少百姓跑到了袁绍那边。

而官渡之战后期,贾诩,二程大展智谋的时候,没有郭奉孝的影子,他并没有极高明的计谋奉献给曹操。

曹操对奉孝还是相当认可的,郭嘉死时,才32,曹操五十多岁,这让本来准备把死后事托付给他的曹操非常悲伤,后来赤壁之战败后,曹操哭着说,要是奉孝还在,我哪里会经历这样的失败!其实主要目的是把失败的原因甩锅下属太不得力。

郭嘉的一生,才气可以说是得到了所有人包括曹操的认可,可见此人确实是相当厉害的,但是由于其早逝,没有留下应有的功绩,确实是值得痛惜的一件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