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了无数历史先河的隋朝为什么却如此短命?真的是因为杨广吗?

开创了无数历史先河的隋朝为什么却如此短命?真的是因为杨广吗?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上产生了许多的封建王朝,其中有的王朝可以延续数百年的时间,而有的王朝则仅仅可以延续几十年,就像历史上强大的隋朝曾经开创了很多的历史先河,但也仅仅存在了二三十年就被李唐王朝覆灭,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只是因为杨广的昏庸无能,残暴无德?

其实,历史上的杨广并不是一个没有头脑的昏君,相反他有勇有谋,在隋朝一统天下的战争中,他曾经率领军队攻破陈朝都城,立下汗马功劳。而且在后来担任扬州总司管时将扬州治理的井井有条,深受当地百姓们的爱戴!所以在杨坚驾崩后杨广顺利继承皇位。在他继位之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科举制度,这种人才选拔制度的创立和完善,打破了士族门阀对朝政的绝对把控,使得社会底层的人们有了可以步入仕途,改变命运的机会,只要有真才实学,不论家境如何都可以入朝为官,得到了广大社会底层百姓们的支持。

但是这种改革却损害了名门士族的利益,因为原本他们的官位都是世袭制,子孙后代不用努力就可以继承父辈祖辈的荣华富贵,而创立科举制度之后,这些士族子弟们还需要和平民百姓们竞争入朝为官的资格,所以这些士族门阀为了保持自己的势力就大规模的组建私军,在覆灭隋朝的势力中农民起义军其实只是一些小规模的散兵游勇,真正灭亡隋朝的其实就是这些士族门阀的私军。

除了创立科举制度,杨广还举全国之力开凿修建京杭大运河,虽然在当时而言加重了社会底层百姓的赋税徭役,但是这条大运河所发挥的作用直到现在还依然非常巨大。在开建这样大规模工程的同时,杨广还组织朝廷军队向东开疆扩土,进攻高句丽,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不仅没有讨得半点便宜还被高句丽军队打败,隋朝军队损失惨重!所以隋朝内部的士族门阀就在朝廷军力薄弱、民间百姓怨声载道的时候发起了覆灭隋朝的战争,在这些训练有素的士族门阀家军、私军的进攻之下,短命的隋朝就这样灭亡了。

但是小编认为隋朝的覆灭并不是杨广直接造成的,而是由于科举制度的创立动摇了隋朝上层社会那些士族门阀的根基,使得他们心怀不满,为了保证家族的稳定广泛建立了私军、家军;而且由于杨广急于实现他的"雄心壮志",在改革政治制度的同时又开工修建大运河、出兵征讨高句丽,这一系列的行动单个看起来都是雄伟的壮举,但是由于杨广的心急,在短时间内几乎同时展开,远远超出了隋朝国力可以支撑的极限,所以引起了民间百姓们的反感,也使得那些朝中的名门望族有了可乘之机导致了隋朝的最终灭亡。

大家对此还有什么不同看法的话就请在下方给小编留言哦!如果大家对小编的故事感兴趣就请帮忙转发、点关注哦,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小编下期的作品中再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