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从刘季小儿成为一代高祖,关键原因是他做到了这两点

01

战国时期,沛县有个年轻人名叫刘季,自幼性格开朗不拘小节,不爱下地劳作,在家里兄弟们中属于异类,经常被父亲训斥。

刘季自小羡慕魏国公子信陵君无忌的为人,听闻其爱养门客,于是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一路西行来到魏国都城大梁。

不过很不凑巧,等到刘季到达魏国大梁的时候,魏公子无忌因为遭到魏王猜忌终日沉溺于酒色而病逝。

信陵君无忌之前的门客张耳在外黄迎娶了当地富户的女儿,开始广招门客。

刘季没有脸回沛县,听闻了张耳广招门客的事情便前往投奔,在张耳家一住就是一年多。

很快,秦军横扫东方,魏国也不能幸免。

秦始皇痛恨天下名士阻碍秦国统一天下,下令追捕有名望的人,张耳也在被通缉之列。

刘季也不能在张耳家继续住下去,只好回到沛县。

刘季回到沛县,通过关系谋到了泗水亭长的小官,摇身一变成为秦朝的公务员。

刘季通晓人情世故,很快便与沛县的官吏混得很熟,并经常替县里办一些事情。

有一次刘季送县里服役的人员去咸阳,正好赶上秦始皇的队伍出巡。

刘季跪倒在路边,偷偷地抬眼看到坐在华丽的车驾中威风八面的秦始皇,刘季心中暗暗叹息:“哎!大丈夫就应该像这样才行!”

《史记》记载:“高祖常繇咸阳,纵观,观秦皇帝,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02

有一天,沛县搬来一家姓吕的富户,县里传言吕公与县令的关系不一般。

消息不胫而走,县里有头有脸的人纷纷前往上门拜访,以希望与县令大人搭上关系。

刘季听闻此事,自认为也算是沛县地头上有头有脸的人物,也决定前往凑个热闹。

由于前来拜访的人太多,吕公定了一条规矩:“凡是贺礼钱在一千钱以下的,一律不允许进大堂就座。”

县令亲自当日莅临吕公家中,并命令主簿萧何帮吕公记账。

刘季来到吕家,故意高声唱道:“我出贺钱一万!”

事实上,刘季一个子都没带。

吕公正在堂上与人叙话,听到刘季的高喊,赶忙亲自出来迎接。

一见到刘季身材魁梧,器宇轩昂,赶紧将其请入上座。

说来凑巧,吕公一大爱好就是给人相面,他断定刘季绝非凡夫俗子,所以非常敬重。

萧何凑过身提醒吕公:“刘季满口大话,很少能做成事情。”

吕公见刘季在宴会上与宾客侃侃而谈,毫无婀娜暧昧之意,所以没有听进萧何的建议。

宴会结束后,吕公特意将刘季留下来说道:“我这个人喜欢相面,从来没见过你这么高贵的相貌。我有一个女儿,如果足下不嫌弃,就给您做妻妾吧!”

就这样,会讲故事的光棍刘季才娶上了媳妇。

《史记》记载:“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谒入,吕公大惊,起,迎之门。”

03

婚后,刘季给泗水郡押送服役的人前往骊山,可是还没到咸阳,服役的人便逃走了大半。

走到芒砀山的时候,刘季在客栈里一个人喝闷酒,趁着酒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所有囚徒都放了。

刘季说道:“大家都散了吧,我也要亡命天涯了!”

大家听了刘季的话十分感动,愿意跟着刘季走,从此刘季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当天夜里,刘季带着队伍在沼泽中行走,走在最前面一个人回来报告:前面一条大蛇挡住了去路。

刘季酒劲正盛,大怒:“大丈夫走路,还会怕蛇嘛!”

于是跑上前去,拔出剑将大蛇斩为两段。随即倒头而睡。

后面的人跟上来,刘季的随从跟大家讲:我刚刚看到一个老妇人哭,我上前问她为何而哭,老妇人说:“我儿子是白帝之子,化身为蛇,刚刚被赤帝之子杀了!”老妇人说完就不见了。

众人听了刘季随从的话,都认为刘季出身不凡,赶忙将刘季叫醒,从此对刘季更加畏惧和信服。

《史记》记载:“後人至,高祖觉。後人告高祖,高祖乃心独喜,自负。诸从者日益畏之。”

04

秦始皇驾崩的消息传遍四方,各方反抗强秦的力量开始蠢蠢欲动。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起义,并迅速占领陈州,建立“张楚”政权,各地起义军纷纷揭竿而起。

眼看各地秦朝官吏纷纷起义,沛县县令也坐不住了,由于惧怕本地老百姓揭竿而起会危及自身,所以也想掉转枪口反秦。

县令召集县吏萧何和曹参等人商议,萧何建议:“县令大人,我们可以将本县流亡在外的人召集回来,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增强反秦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胁迫沛县的老百姓,一旦老百姓不从就让流亡的人镇压老百姓。”

沛县县令听了萧何的建议,觉得非常有道理。

县令问道:“你可知道流亡在外的人,谁的力量比较强大?”

萧何向县令推荐了刘季,最终县令同意萧何派樊哙前往联系刘季。

此时,刘季占山为王已经有一段时间,手下有近千队伍。

话说樊哙刚走,沛县县令思前想后反悔了:“刘季带人前来,如果刘季的队伍不听自己的指挥,搞不好自己还会被刘季给弄死,无异于引狼入室啊!”

于是县令连夜下令关闭沛县城门,同时下令通缉萧何和曹参等人。

萧何和曹参闻讯买通了城门看守,连夜逃出城投奔刘季。

刘季见到樊哙之后,当即领兵前往沛县,正巧在城外碰到了逃跑的萧何和曹参。

三人商议之后,以刘季的名义向城中射去一封信,信中对沛县百姓晓以大义,名言:“天下受秦的压榨之苦久了,如今父老兄弟却为县令守城。天下早已揭竿而起反对秦朝残暴统治,我们应该一起诛杀沛县县令,择县中贤能的人为主公,响应天下的诸侯们。不然别的诸侯打过来,沛县会被屠城的!”

沛县百姓早就对县令不体恤老百姓不满,所以大家一拥而上杀了沛县县令,随后开城投降了刘季。

随后大家推选主公。

刘季首先说道:“天下纷扰诸侯并起,如果不能选一个好领导人,恐怕将一败涂地。我并不是惜命,只是怕完不成父老兄弟的大事,请大家另选他人吧!”

萧何和曹参本来是文官,爱惜自己的性命,怕一旦反秦不成会被株连九族,所以主动辞让并推举刘季。

最终其他人也都害怕被诛灭九族,纷纷推举刘季。

刘季只好说道:“我不怕被诛灭九族,那就跟着我干吧!”最终大家推举刘季为领导人。

刘季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够大气,所以改名刘邦,号沛公。

《史记》记载:“萧、曹等皆文吏,自爱,恐事不就,後秦种族其家,尽让刘季。·····於是刘季数让。众莫敢为,乃立季为沛公。”

反秦的道路是凶险坎坷的,但是最终刘邦冲破艰难险阻攻入咸阳,结束了秦朝的统治。随后经过一番争斗,建立了大汉王朝,实现了从平民到成功创业者的逆袭。

总结刘邦创业成功的两个要素:一是会讲故事,二是胆子大。

作者:长啸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