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能文能武”,兵法比肩孙武,为何没成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南北朝时期梁朝大学者周兴嗣编纂的《千字文》中最早提到“战国四大名将”,那么这四大名将是哪四位呢?白起、廉颇、王翦、李牧。但我们不禁要试问下,为何里面没有吴起?

吴起是魏国时期著名得军事家,魏文侯时期得吴起曾经用五万魏武卒,干败了秦国五十万军队,夺取了河西之地。要知道吴起身兼儒家,法家,道家,兵家,四家之长,且用兵如神,一生无敌,论兵法可以比较苏武,这样的战绩,为何不能让他位于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其一吴起的政治立场更像一个职业经理人

吴起一生先后侍奉鲁、魏、楚三国,分别被寄予重任可以说,吴起没有辱没君王的这份厚望。甚至不惜杀掉结发之妻来向鲁穆公证明自己心志,这是何等残忍和绝情?

另一方面吴起取得的成就,都是为证明自己是兵圣,而不是报效母国、而四大名将皆是为国尽忠效命!吴起的一生都是为“掌兵”而努力,像他这种职业经理人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历代都不被推崇的,违背了“仁义礼智信”道德标准!作为“将”,吴起无疑是优秀的,但作为人臣,不如“起翦颇牧”!

而李牧、白起、廉颇、王翦等人虽没有吴起“能文能武”、但他们各自用一生的赫赫战功证明了各自的忠勇、以及对于历史和时代的影响力,或灭国如摧古拉朽、或力王狂澜于不倒,因此,四大名将当之无愧,这也是吴起不能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类列的根本原因。

其二吴起的作用具有局限性

吴起生活于战国早期,当时天下各势力相对衡势,列国之间都是小规模战争,远不及战国后期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余万这样的大规模战争。

说简单点吧,就是,吴起的作用具有局限性。吴起的影响力更多是国家层面,他可以战败秦、齐这样的大军,不足以灭掉一个国家。而白起、李牧、廉颇、王翦对于战国的影响是历史性的,他们各自的一生都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决定着天下统一的进程,而吴起没有这样影响力。

其三.吴起的能力有限

我们上面也说到了,在吴起所处的年代,所进行的战争都是小规模的战争,人数多则几十万,少则几万,可白起、李牧、廉颇、王翦等人不同,他们所领导是大规模的兵团作战,吴起对军队规模的驾驭能力与上面四位差距很大,其实也是吴起“生不逢时”最大的悲哀,就在于没有机会指挥大规模兵团证明自己。

总的来说,吴起兵法上比肩孙武,但对历史的影响进程来看,远不如白起、李牧、廉颇、王翦,自然没资格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