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著名将领,他们的结局都如何

先说什么样才算投降清朝?

战场上,正在打仗,一方不打了,举着白旗,这叫投降。

再进一步,投降之后,并且为对方卖命,效力,作战,这叫投降对方阵营。

就这一点来说,李秀成,石达开都不是投降,李秀成是被俘虏,石达开是以自己换取部下生命为条件主动走向清营。

实际上,李秀成天京破城的时候把自己的马给幼主洪天贵福骑,连自己的性命都不要,又如何会向清朝投降呢?通观他被俘虏之后的《李秀成自述》,也没有一句说“我要投降”之类的话。

石达开就更不可能了,作为太平天国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他在起义之初就应该知道他走的是一条什么路了,要么成,要么死,从他最后的生命历程来看,石达开是个铮铮男儿,不可能投降。

再说,什么叫著名将领?

首先,得是个将领,还要著名,这个可就更难了。

真正说将领这个词语,一定要是手握重兵,统帅一方,打过最起码一两场知名战役的才能算得上。

比如陈玉成,李秀成,石达开,罗大纲,曾天养这些都可算得上是将领,当然,按照这个要求来找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将领的话,那几乎是找不到的,所以,将领这个限定可以稍微放宽一些。

不过很多人很容易满足著名这个条件,甚至有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因为太平天国历史的研究而变得非常著名。

例如,周锡能算不算著名?他作为太平天国的叛徒,是杨秀清大显天父神威审理出来的间谍,太平天国还特意将此事刻印成书,彰显天父权能。

但是,周锡能的身份能算得上是著名将领么?他当时为太平天国军帅,但是找遍资料,也找不到记载周锡能带兵打过什么重要战役,因此,周锡能就算不上是“投降清朝的著名将领。”

再比如,李昭寿,也算是比较知名的人物,但是他能算得上是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么?

看看李昭寿的人生简历,先是加入捻军起义,继而投降清朝,和太平军作战,随后又叛清,加入太平军,之后再度反叛太平天国,投降清朝,最后被清廷密令处死。

也就说,李昭寿在加入太平天国之前,已经投降清朝了,而在投降清朝之前,已经加入捻军了,此人先后在捻军,太平天国,清朝来回翻转,无论如何也称不上是属于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要说是捻军投降清朝的将领,还勉勉强强说得过去。

再说那位写出“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苗沛霖,与其说他是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将领,不如说他是清朝投降太平天国的将领,更为合适一些。

看看他的人生简历。

苗沛霖最初是团练,啥叫团练?地方地主武装,本身就是清朝统治下军事力量的一部分,他先是和捻军作战,继而想自立为王,就联合捻军,太平军,但是很快就投降清朝,和捻军为敌,继而又投降太平天国,很快又投降清朝,接着再次反清,被部下所杀。

苗沛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清朝的团练武装,在投靠太平天国之前,就已经降清过一次了,投靠太平天国之后,没有为太平天国打过一次出名的战役,而且在太平天国的时间也很短。

这样的人,这样的经历,如何能算得上是属于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

再比如,陈国瑞此人,勉强算得上是著名将领,也在太平天国呆过,然而,他一开始在太平天国的时候,只是个十多岁的无名娃娃,很快就去清军那边了,这样的经历也算不上是属于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

也有说张国梁也是太平天国叛徒的,这就更不足信了。张国梁早年为盗匪,可能加入过天地会,但是很早就投降清军了,一直是太平军极为忌惮的死敌之一,但是太平天国官方出版的书上从未见有张国梁是太平天国的人的记载。

以上这几位第一份工作都不是太平军,而且几经反复,只是因为和太平天国有过联系,就是放宽条件,他们也算不上是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著名将领。

下面这几个,算得上是太平天国的投降的高级官员,但是严格来说,他们称不上是“将领”。

例如,钱桂仁,是李秀成手下,是太平天国镇守镇江的副职官员,随后降清,后被太平军杀死。

此人算得上是太平天国的官员,也投降清朝,但是要说他是知名将领,他还算不上。

邓光明,李秀成手下部将,驻守杭州,后来投降清朝,生死不详,此人也算得上是太平天国后期的高级官员,但是也远远算不上是知名将领。

太平天国高级官员郜永宽、汪安钧、周文嘉、伍贵文、张大洲、汪有为、范起发、汪怀武八人,是慕王谭绍光手下,因要降清杀了谭绍光,但是又被李鸿章设宴杀死,此八人算得上是古今中外投降史上最恶搞的一次了,本是要投降敌人,却又被敌人所杀,冤吗?不冤吗?冤不冤啊?恐怕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这八人也算不上是知名将领,他们之所以知名,是因为这场轰动中外的恶搞投降事件。

说是恶搞,八个人的命可都赔上了。

程学启,太平天国弼天豫,原本是英王陈玉成部属,后来和叶芸来一起留守安庆。曾国藩兄弟围攻安庆,不克,得知程学启非常孝顺养母,就让他养母入城劝降,程学启心动,于是投降清朝,后来成为李鸿章淮军名将,后被太平军枪炮击中。不治而死。

这个人吧,不好说。当时他驻守安庆,已经是太平天国晚期,那个时候太平天国大势已去,风雨飘摇,他又因养母之言而欲投降,从传统三观上来讲,还是有些不太道义的。

安庆守将叶芸来和他是连襟,程学启投降后,据说他的妻子儿女都被太平军杀了,程学启于是和太平军成了死敌,杀了很多太平军。

他的老丈人先是嫁给他一个女儿,死了之后又把另一个女儿嫁给他,这也算是奇事一件了。

这个人,算得上是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著名将领,不过他投降清朝之后,才算得上是著名将领,在太平天国,只是镇守一方的副将,结局是被太平军所杀,算不上是唏嘘。

丁汝昌,本是程学启的部将,和程学启一起投降清朝,论其知名度,他可远远超过以上的那几位,生于1836年,死于1895年,先入湘军,后入淮军,任北洋水师海军提督,1895年和日军海战,服鸦片自杀殉国。

丁汝昌之死,甚得日军敬重。日军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命人将其遗体送归大清。

但是清廷认为丁汝昌之败是重罪,抄没他的家产,将其棺材加三道铜箍作为他死后的“枷锁”,而且用砖头封住,不允许埋葬,直到十五年之后才将他平反下葬。

丁汝昌算得上是太平天国投降清朝的著名人物,但是在太平天国他远远算不上是将领,投降清朝之后他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知名将领,结局很悲惨,死的壮烈,反而被抄没家产,连入土为安都不能。

韦志俊(1827年-1884年),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之弟,太平天国国宗,战功赫赫,太平军三克武昌,韦志俊都有战功,后来镇守武昌。

天京事变之后,韦志俊官居右军主将,这是非常高的职位,相当于太平天国前期的杨秀清,石达开,韦昌辉等五军主将之职,只是和英王陈玉成交恶,索性投降了清朝,降清之后没被大用,但是也立了一些战功。

太平天国天京城破之后,韦志俊被解甲归田,据说回到金田,被金田的乡亲父老不耻,安度晚年而死,葬于安徽宣城。

韦志俊是太平天国当之无愧的知名高级将领,从金田起义开始就一直打仗立功,后期又是右军主将,他是唯一符合题主问题的人。

太平天国起义的诸位高级将领,几乎无一善终,只有韦志俊安稳死去,李秀成在《李秀成自述》里说:“今韦志俊生命投入清朝而得回家之乐,性命实我保全。其回家乐也,我之难,无门而死,亦不叹也。”

韦志俊叛清,据说在1914年,金田乡民重修石桥碑的时候特意刻上一段文字:“金田韦某降清归里,颇以金钱施舟梁悦人,购运径尺余柳杉,将易梁,里人拒弗受。”

他的结局让人唏嘘吗?算得上吧。

总览太平天国的著名人物,会发现在太平天国前中期,没有一个高级将领叛变的,直到了后期,才有韦志俊叛变,要说高级将领,也只有他一个人而已。

周锡能,李昭寿,苗沛霖,陈国瑞,张国梁这几位说不上是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

至于邓光明,钱桂仁,郜永宽八王,严格上说,算不上是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

程学启,丁汝昌,算的是清朝的著名将领,但是算不上是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