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8岁出嫁,虽为女子却参政,后权倾蒙古漠北,被封为固伦公主

导读:清朝年间,对女子的管束最为严重,哪怕是皇室公主,嫁出去后每一次与丈夫同住也得经过管事嬷嬷的同意,导致清朝大部分公主都是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公主生育的孩子更是少得可怜。唐朝的公主如太平公主等能够参政,而清朝的公主,别说参政了,一辈子都要被管的死死的。可是,凡事都能有例外,康熙的这个女儿,虽然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终身幸福,可她却是唯一一个能够权倾漠南、漠北的清朝公主,她就是康熙的第六个女儿——固伦恪靖公主。

出生年月与生母位分出身:恪靖公主出生于康熙十八年,实际为康熙的第六个女儿,但因为有些没序齿就早夭,所以恪靖公主也是四公主。通常来说,如此强悍的一个公主,生母应该是站在后宫顶端之人,不是皇后至少也是一个贵妃之类的,至少的非常得宠的那种妃嫔。而且很多大名鼎鼎的清朝妃嫔起点都是贵人甚至以上,可是,固伦恪靖公主的生母只是一个小小的贵人,也就是宜妃的妹妹郭络罗氏贵人,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18岁出嫁:如果联系一下恪靖公主出嫁的地方,或许能够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康熙三十六年,康熙帝将自己的四公主封为和硕恪靖公主,下嫁博尔济吉特氏喀尔喀君王郭多布多尔济,郭多布多尔济后承袭多罗郡王。喀尔喀部其实是现在的外蒙古地区,喀尔喀蒙古归附大清后,恪靖公主是第一个与喀尔喀蒙古和亲的女子。

因为是第一个,所以前路未免会有太多的未知因素,怪不得康熙要让一个贵人的女儿去和亲。但康熙也不是只让恪靖公主去和亲就不顾其死活了。相反,还因为不放心恪靖公主而赐住归化城(也就是现在的呵呵浩特市旧城区),后为恪靖公主建造公主府。

有权参政,权倾漠北漠南:恪靖公主的这个公主府可不是一般的公主府,在当时,恪靖公主的这个公主府简直就是一个世外王国,它几乎不受任何人管辖,就连当地的将军、都统还得向公主请安。恪靖公主还可以直接参政,具有代表康熙监国的权力。康熙四十八年,在康熙的指示下,经恪靖公主允准,制定了《喀尔喀三旗大法规》。虽然是在康熙指示下,但也足可以见恪靖公主的权力之大。到后来,恪靖公主的权力非常大,甚至到了权倾漠北、漠南两大地区的地步。

这样一个大权在握的女人,却拥有一个很好的性格,还具有极大的能力才干。当年,恪靖公主带领当地人开垦荒地,为当地大丰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根据《公主府志》记载,人们对恪靖公主的评价非常高,就连当地很多平民百姓对恪靖公主的印象都非常好。自从恪靖公主嫁到喀尔喀蒙古后,喀尔喀几大部落再也没有起过内斗的事情,恪靖公主真是功德无量!

被封固伦公主:雍正登基当年,将这个皇妹封为固伦恪靖公主。固伦公主在清朝一般都是皇后的女儿才能有的封号,而恪靖公主却以一个贵人的女儿被封为固伦公主,而且她还有权光明正大地参政,将漠北漠南管理得井井有条。她的付出,为蒙古内部的安定和朝廷间的交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位公主不简单!

(注:固伦恪靖公主的公主府是清朝唯一一个被完整保存至今的公主府,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