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雍正的妃子, 二人有一子, 雍正驾崩前与乾隆一同在旁侍奉

笔者写康熙朝后妃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皇后皆短命,妃子多长寿。比如说,康熙的赫舍里皇后只活了二十一岁,而他的妃子中有一个万琉哈氏定妃,竟活了九十七岁,就寿命而言,位列清后宫妃子之首。

现在,写到雍正朝后妃,他有两个皇后,一个是他在位时所封的孝敬宪皇后,另一个则是乾隆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前者寿命五十一岁,也算不得短命,但若说长寿,也算不上。后者,乾隆生母却是福泽深厚,享年八十六岁。

再然后,就写到了本篇所说的纯懿皇贵妃(清史稿中所写为纯悫皇贵妃,有误)。若按寿命论,这也是位福泽深厚之人。纵观清朝后妃,她的寿命之长,只在康熙定妃万琉哈氏之下,为九十六岁。

纯懿皇贵妃,耿氏。她的出身算不得高贵,属于镶黄旗包衣,曾祖为耿世龍,父亲是管领耿德金,世居瀋陽(今沈阳)。所谓包衣,可理解为“家里的奴仆”,这是清朝八旗内部的一种制度。从字面上理解,大家可知耿氏的娘家地位,远不能与孝敬宪皇后相比。

正是这般出身的耿氏,在雍正为亲王时,入府邸侍奉其左右,并于康熙五十年为他生下了皇五子弘昼。可以说,耿氏应是最早侍奉在雍正左右的女子,也因为此,当雍正即位之后,先封她为嫔,后封她为妃。雍正去世后,乾隆再晋尊其为皇考裕贵妃。因其长寿,等到乾隆四十三年,耿氏九十岁大寿时,乾隆再晋升她为裕皇贵太妃。

耿氏的一生,根据史料记载,其实并无太大出彩处。只长寿这点,可作谈资。雍正帝与康熙、乾隆不同,他不好声色犬马,也未曾留下为后妃所写的文字,所以,也难从情爱处着手去写。只一点,她与雍正所生的儿子很有意思,值得一写。

正如上文中所写,康熙五十年时,耿氏为雍正生下皇五子弘昼。他是乾隆的弟弟,同年出生,月份稍小一些。雍正十三年八月,雍正于圆明园病重,同为二十五岁的乾隆和弘昼,侍奉在雍正左右。就孝这一点而言,弘昼也算过关。(十三年八月丁亥,世宗不豫。时驻跸圆明园,上与和亲王弘昼朝夕谨侍。)

只有趣的是,弘昼是个极有个性的人,他的爱好不同于常人,甚至可以用“怪咖”来形容。别的王孙贵族,都喜欢隔三差五举办一场酒宴,这位仁兄却对办丧事情有独钟。他曾亲自指挥办理自己丧事——自己端坐在庭院之间,令家人哭泣祭拜,而他自己却自得其乐,喝酒吃肉好不快活。(尝手订丧仪,坐庭际,使家人祭奠哀泣,岸然饮啖以为乐。)

对于办丧礼这件事儿,别人都觉得很奇怪,但弘昼却别有一番见解,他曾言及,“人无百年不死者,奚讳为?”说来无错,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直面生死?

参考史料:《清史稿·列传一》《清史稿·列传七》《清史稿本纪十》《清皇室四谱》《欽定八旗滿州氏族通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