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还珠格格中永琪生母,正史上与孝庄是同乡,居妃位长达47年

导读:还珠格格的永琪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皇子,他母亲去世了,他是与福尔康等人一起长大的,他可以为了小燕子放弃皇位,放弃荣华富贵。当然,这只是剧情设定,真实历史上的永琪却是一个英年早逝的皇子,而他的生母,并没有早逝,而是在永琪去世后,守着永琪的幼子绵亿住在乾隆的后宫之中。愉妃一生,在妃位长达47年。

影视形象及出身:在《如懿传》里,永琪的生母,就是如懿的死党兼好姐妹珂里叶特海兰。两人经历许多风风雨雨,如懿也对海兰一路扶持。后来的海兰成了愉妃,一步步成长,可是中途的时候,如懿被陷害致死。海兰就一路给如懿收集证据,找各种机会,终于帮如懿报了仇,扳倒了令妃。而正史上的愉妃,珂里叶特氏又称海佳氏确实也比如懿的原型那拉皇后活得长。至于正史上,那拉皇后跟愉妃两人的关系,就没有太多记载。

愉妃珂里叶特氏,生于1714年,是员外郎额尓吉图的女儿,蒙古白旗人。孝庄太后也是来自蒙古,说起来,珂里叶特氏跟孝庄太后算是老乡。不过,因为家族不那么显赫,也没什么后台,所以没有像富察皇后那样,一出嫁就是正室。

在乾隆还是宝亲王时,珂里叶特氏就进他府邸,为格格,也就是一般的侍妾,若雍正之后不是弘历即位,这样的身份扔到大海里基本没人认得出来,历史上基本上也不会对一般亲王的侍妾有什么记载。但是雍正十三年,弘历登基了,成了皇帝,弘历的妻子、侍妾身份都跟着尊贵起来。作为格格的珂里叶特氏,于乾隆元年被封为海贵人,乾隆六年,海贵人生下皇五子永琪所以被封为愉嫔。

如果珂里叶特氏幸运一点,再生育几个孩子,或许还能有机会早点升为愉妃。但,或许是因为其他原因,珂里叶特氏并没有那么得宠,又由于没有家族作为支撑,所以直到乾隆十年,珂里叶特氏才被封为愉妃。愉妃的孩子五阿哥永琪自小聪明好学,精通汉满蒙三种语言而且多才多艺。历史记载中,乾隆对这位五阿哥永琪很是喜爱。只可惜永琪只活了25年便匆匆而逝。

《还珠格格》的五阿哥永琪生母早就去世,而五阿哥多才多艺、聪慧,是皇帝非常喜欢的皇子。永琪为了小燕子,放弃了皇位,跟小燕子去了云南大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实际上,清朝乾隆帝的五阿哥永琪没去世的时候,永琪的生母一直健在,永琪是英年早逝而不是放弃了皇子身份去浪迹天涯。这不过是一个童话故事般的结局罢了,事实上,永琪在二十五岁就已经去世,留下她的生母愉妃、福晋和儿子绵亿。

愉妃的在位整整四十七年之久,应该是乾隆后妃中居妃位最久的妃嫔。根据后宫神幻莫测的环境,愉妃能在妃位上安稳度过47年实在不容易。她应该也是一位多才多艺,安静美好的女子,没有激进的争宠,更没有被挑出什么错。最大的遗憾应该是儿子永琪的早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