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不善攻城,善守城?宋军羸弱仅是表面现象!

宋朝在中国历史上是公认的一个弱国,这样一个国家尽管在经济上面是整个中国历史最好的,但是它在军事上面却是最弱的,北宋时期被辽国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最后还被金国攻陷了都城,制造了靖康之难,南宋也好不到哪里去,整天被金国进攻,最后还被蒙古人灭了。

虽然宋朝的军队不堪一击,但是宋朝军队的胜率却高达80%,比唐朝还要高,有人说这是因为宋朝的高胜率是建立在挨打的基础上的,宋朝军队善于防御,几乎每一次大胜都是防御战取得的胜利,这样的胜率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问题来了,为何岳飞对金国的胜率就是建立在进攻的基础之上呢?

其实宋朝的军事力量薄弱只是表面现象,最关键的是缺乏危机感,有一句古话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唐朝为例,唐朝的军事能力之所以能够称霸天下,最关键的是因为唐朝拥有危机感,唐朝周边有很多的游牧民族,如吐蕃,突厥,南诏,还有远在西域的大食国,几乎每一任唐朝皇帝都会发动战争,而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消灭对手,消除外患。

其实不仅外患,内患也很严重,唐朝的地方节度使就是当地最高的统治者,他不仅拥有管辖事务的权力,最关键的是他掌握了军队和税收,有了这两样东西造反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唐朝最后爆发了安禄山和史思明造反。

在唐朝后期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各个地方节度使之间相互攻伐,完全不听从中央的命令。所以唐朝皇帝发动对外的战争不仅可以消除外患,同时也能够团结稳定内部,让他们能够一致对外。

宋朝就不一样了,宋太祖赵匡胤非常明白唐朝灭亡的原因,再加上他是武将出身,发动陈桥事变做了皇帝,在他建立宋朝之后不仅实行重文抑武的政策,还解除了地方节度使的兵权,甚至连收税的权力都没有了,为了防止将领分散朝廷对军队的控制权,朝廷频繁地调换各地驻军的将领,导致将领不熟悉士兵,士兵不熟悉将领,在作战指挥使上存在很大的漏洞。

宋朝为了防止发生兵变,拱卫京师的部队高达八十万,而全国也才一百多万,几乎一大半都被用来防守京师,这样必然会造成边疆防守力量薄弱,所以频繁发生敌国进攻也是常事。最关键的是檀渊之盟让北宋失去最后一点血性,檀渊之盟是北宋在取得军事胜利的情况之下与辽国签订的屈辱性的盟约。

原因都是宋真宗害怕与辽国开战,只是想一味求和,结果从此以后宋辽两国百年之间没有战争,但是新崛起的金国可没有与北宋和好的想法,结果就是靖康之难中,宋徽宗父子被生擒了,成为了整个宋朝历史上最大的屈辱。

南宋就不一样了,因为南宋要面对的是金国,而且在南宋初年金国进攻频繁,所以当时宋高宗也注意对金国组织军事力量还击,这也就有了后来岳飞的北伐。但是与金国修好之后,南宋又要面临蒙古人的威胁,可以说整个南宋一直处在危机之中。

他如果不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那就可能比北宋还要惨。虽然最终南宋被蒙古灭了,但是相比较之下,南宋的军事力量还是要强于北宋,所以还是应了那句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