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战期间,东南亚国家种植的稻米,养活了从印度到欧洲的人口

世界大战期间,东南亚国家种植的稻米,养活了从印度到欧洲的人口

对那些稍稍思考过东南亚的人来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这些年份直到最近才显现出一个突出的悖论,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东南亚。一方面,这些年份为殖民统治期间关于东南亚本质的一些最广泛接受的观点提供了基础——许多观察家认为“英属马来亚”、“荷属印度”和“法属印度支那”在这些年份里已经达到成功的顶峰。在曾经在殖民地生活和工作的外来者描述的关于殖民后期的作品中,这是常见的一个判断。当然,在某些程度上,这种估计反映了那些相信殖民作用的人所持有的怀旧感。

另外,不是因为冷嘲热讽才这么指出:有时候这种怀旧感也反映了许多人已经发现殖民地的生活比他们退休后在祖国的生活要舒服得多这样的事实。不过,对更往后的一代人来说,至少我们对东南亚的一些感觉反映了一种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意识。这是一种通过小说和旅游书以及在些家族联系的事例而获得的意识。它是萨默赛特毛姆( omerseMaugham)这样的流行作家在其作品中所关注的一个时代。而且引人注目的是,现代东南亚的酒店是多么频繁地选择殖民地后期的照片来作为它们的装饰。

因此,欧洲种植园主或者官员的形象(根据各人性格不同,其白色热带西装或一尘不染或染色并且破旧)已经不仅仅是短篇小说的一个形象,而是对一个时代具有历史意义和代表性的一种反思同样,20世纪二三十年代(民众记忆中没有完全成形的形象)的东南亚人(即“本地人”)是刻板定型的:谦虚和勤劳的农民,忠实的仆人,文雅但无能的王子偶尔会英勇反叛现代殖民统治及其价值观。另一方面则形成一种悖论。更深层次(这个层次渗透到简单概括的大众文学和旅行者故事之下)的对两次战争期间的认知表明了截然不同于仍然广泛流行的一种观点。

尽管我们也许认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殖民主义的全盛时期,当时除了泰国,东南亚的所有国家都处于欧洲或者美国的统治之下,但是在这些年份里,东南亚的殖民统治基础处于相当的压力之下。有时候,这个事实得到了实施殖民统治的那些人的认可。其他人则几乎没有意识到这种对殖民地位的威胁。不过,不论存在意识的程度如何,两次战争期间的标志是两个非常矛盾的特点:外部力量在该地区广泛存在的同时,新的主要的内部力量正在开始运作,这将有助于确保结束所有的殖民政权。

到了20世纪20年代末,东南亚拥有了直到今天仍没有改变的边界模式。该世纪早期的各种各样的领土调整结束了一些长期的争议,而且殖民扩张实际上到了其上限。在大陆地区,缅甸有一个英国殖民政府;法国统治着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所有这些殖民地都被称作法属印度支那;只有泰国保持了脆弱的独立地位。东南亚大陆存在的现代国家已经继承了(只有有限的改变)殖民时期划定的边界。海上地区也是如此,尽管讨论他们的例子时,需要加上更多的限定。荷属印度的领土将变成印度尼西亚。

同样,西班牙和后来美国殖民控制的菲律宾的边界变成了独立的菲律宾国家的边界。葡属帝汶最终将变成东帝汶独立国家。但是,在现代马来西亚,并没有一个领土统一的前任国家存在。确实,英国统治了半岛马来亚和新加坡,但是婆罗洲有两个可以找到更不寻常的欧洲控制的例子。在已经成为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布鲁克家族的统治一直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且在现代的沙巴,一个特许贸易公司充当了政府组织,遵循了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模式,只不过规模较小。

不过,即使沙捞越和沙巴是行政例外,他们与英国的联系也是明显的,而且在1956年和1963年之间,一个独立的马来西亚的最终建立提供了另外一个范例:一个现代国家采纳了殖民时期划定并且已经稳定了的边界。随着边界的稳定和历史上最可怕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控制了东南亚殖民地的欧洲国家期望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政府平稳和经济扩张。20世纪20年代初期的经历似乎符合并且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第二个期望。19世纪末期就已经开始的东南亚的经济扩张已经改变了该地区,而且该地区已经准备好去满足战争之后和平时期繁荣的需要。

东南亚作为橡胶、大米和锡的主要来源地,那些控制了植物园、矿山和水田的群体的出口收入迅速增长。东南亚的橡胶为已经逐渐依靠汽车运输的西方国家制造轮胎。东南亚的锡在制造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包括马口铁等终端产品,也包括工业设备的专门部件。东南亚国家种植的稻米养活了从印度到欧洲的人口。而且在这个经济广泛扩展的时代,东南亚其他的出口产品也享有类似的发展。殖民官员希望在这个经济活动增长的时期,他们统治的人口可以不对这些外来统治表现出公开的怨恨反应,这些希望最初似乎也有道理。

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平静似乎是当时的常态,尽管不是绝对如此。这种平静是不是经济活动扩张造成的,目前仍有争论。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下面这个命题:一直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现代政治运动开始在东南亚发展,这些运动的基本目标是从外国控制中获得独立,并最终建立一个按照新的、甚至革命性的政治理论来治理的新国家。看完文章后,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