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时钢盔谁的最好看?德国人的有迷彩,英国人的像锅盖!

(文/哈克)比起恐怖的机枪火力网,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士兵们最畏惧的还是肆虐在天空中的炮弹。因为那些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的炮弹,不知何时就会落在你的头上。而在一战中,大量使用的榴霰弹也是为交战双方士兵所畏惧的“死神”。想想,被一大片破碎的弹丸命中脸部时,该是会有多痛苦?

在没有钢盔出现之前,以法军士兵为例,他们都是头戴着平顶式布帽,向着普法战争时期的造型看齐的。然而,杀伤力与破坏力极强的榴霰弹与机枪彻底推翻了法国军事家们的惯性思维。因而在1914年末时法国将军路易斯·亚德利安设计出了与其同名的亚德利安钢盔。第二年,每一名法国士兵的头上都顶上了这款铁疙瘩。

英军在看到了盟友法军所列装的“新造型”后也效仿了起来,搞出了极具代表性的“托尼盔”。只不过从造型上来看,这个重量达到3斤多的“锅盖”盔在防弹效果上显然比法国人的要略逊一筹。值得注意的是,英军的托尼盔在1915年设计完毕后即被其正规军使用,贯穿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同时甚至一度服役到1960年代才退伍,也算是“功成名就”了。

相比协约国的头盔,德国人的M1917/18系列钢盔无疑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中规中矩的钢盔了。本身来说其造型呈弧线,在防弹效果上就很有作用。而高层在1917年的实践当中甚至还在这些钢盔上绘制伪装迷彩,专门配发给当时的暴风突击队所使用。一度让协约军大惊失色。

而这些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德国钢盔,在二战中更是衍生出了M35式钢盔这种优秀型号。后者更是成为二战德国军队的象征,无论德军士兵的步伐踏到哪里,M35钢盔都会“跟随”在其左右。现如今的一顶原版的德军钢盔甚至能卖到上万元的天价,可见其收藏价值并不一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