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藩会招致藩王们反抗,汉武帝想出一招没有削藩却达到了削藩效果

了解过汉朝历史的人肯定都知道推恩令,这个政令在汉朝起到了极其强大的作用,推恩令大大的强化了中央集权,使得中央的地位得到巩固,这一项政令也是对后世的政令的发展产生了十分强大的影响,那么它究竟有多厉害呢?

汉武帝为何要颁布推恩令,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汉高祖当时候将大部分权利交给了诸侯的手中,在汉朝的初期,全国一共有五十多个郡县,但是中央管理的郡县却只有十几个,剩下的那些全都是依靠着诸侯来管理的。因此诸侯手中的权利是极其的强大的,如果诸侯想要和中央进行对抗,诸侯占据了极大的优势。所以汉武帝才开始想办法将权利全部都收回来并且不让诸侯引起纷争。早在汉景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采取手段进行削藩了,但是引发了七个诸侯国的叛乱,给国内带来了巨大的动荡,虽然最后还是被镇压了下去,但是权利依然掌握在诸侯的手中。

汉景帝并没有成功的完成任务,所以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到了刘彻的身上。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决定采用推恩令,推恩令的做法就是将诸侯手中的土地分给自己的子嗣手中。推恩令的好处就在于它将中央和诸侯的矛盾转化为诸侯和子嗣之间的矛盾,如果诸侯不愿意将土地分发给子嗣,他们之间就会产生巨大的矛盾。

从秦代以来国家一直实行的是继承制,如果你不是嫡长子,那么你和平民没有任何的区别,你不能拿到任何的土地或者是权利。因此推恩令使得很多诸侯的儿子可以有机会拿到土地,既然能拿到土地而且是国家支持的,那么他们有什么不愿意的呢?而且对于皇帝来说他不仅是可以将地方的权利拿回来并且可以得到诸侯们子嗣的爱戴并且不使用一兵一卒。

推恩令的好处就在于潜移默化的将权利就转移到中央手中,其实诸侯也明白这个道理,那么为什么他们不敢联合起来反对中央呢?首先汉朝的时候就已经将儒家思想认定为正统的思想了,儒家思想中的三纲五常,君权神授极大的影响了人们的行为 和思想,皇帝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统治者,也是上天派来的,君主的权利是上天授予的,所以必须要遵从。并且如果诸侯反对,那么他们的子嗣之间一定会和他产生巨大的矛盾,到时候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推恩令并不是直接削藩,但是他确实是削藩的铺垫,它将诸侯国的权利进行分散,然后再进行权利的回收,在后期的时候汉武帝就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将权利回收回来。推恩令的智慧的地方就在于转移了矛盾,汉武帝能够看透矛盾的本质,分清主次,抓住时候和机会,成功的解决,这确实是他的智慧之处,也难怪他会被称作为千古一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