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中美联合禁烟会,你知道多少?

谈起禁烟,相信大家都会想到林则徐虎门硝烟。可以说,虎门硝烟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给每一个中国烟民和外国势力敲响了警钟。 我们把目光放到世界各国,就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在近代史上也受到鸦片的困扰,并伴随着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在当时的国际社会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禁烟会,当时的美国总统正是西奥多罗斯福!

1906年,时任菲律宾主教的美国圣会教士勃伦脱写信给美国总统罗斯福,信中提到请他关注国际禁毒问题和美属菲律宾的鸦片问题,建议由中美两国共同发起国际性禁烟大会。由于鸦片在远东地区的大量倾销导致了一些西方国家也深受鸦片的危害,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美国国内也并没有能逃脱鸦片的魔抓,再加上附属地菲律宾问题更加严重,因此罗斯福非常爽快的接受了勃伦脱的建议。

1909年2月1日,国际鸦片委员会会议在中国上海外滩汇中饭店召开,由于这次会议参会国非常多,其中就有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奥匈帝国和暹罗(今泰国)、波斯(今伊朗)等13个国家的41名代表齐聚一堂,因此历史上把这次会议称为"万国禁烟会"。

说到这次禁烟会,就不得不提到中方代表唐国安。唐国安在会议中舌战英方代表,痛斥鸦片对中国的危害,其中以他的长篇演讲堪称中国禁毒史上一篇经典文献。

此次禁毒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各个相关国家在鸦片、吗啡问题上初步达成了共识,确定了联合禁毒的原则。同时,这次会议也促进了中国国内的禁毒运动!

小编以为,吸毒有害健康,不利于家庭和睦,危害社会安定。因此,此禁毒会无论是对近代还是现代社会都有极大的影响。对于毒品,希望大家还是远离甚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