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皇帝舅舅,康熙临终前给他升官,他看到圣旨后却吓得痛哭不已

在清朝的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皇帝,康熙大帝,此人八岁登基,十四岁之时,就击败了权臣鳌拜,并开始亲政,69岁的时候驾崩,一共在位61年。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先后废除了圈地的政策,平定了三藩之乱,收复了台湾,平定了准噶尔丹之乱,并对外驱逐沙俄的侵略军,使得国家有了安宁的发展机会。此外,康熙还大力整顿吏治,休养生息,使得清朝国力迅速提升,因此被称为了“千古之帝”。

虽然康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皇帝,但是他晚年由于没有处理好太子的继承问题,引发了九子夺嫡的惨剧。在康熙临终之前,他的几个儿子经过一系列激烈争夺之后,早已两败俱伤,朝中的各个势力也混乱不堪。此时国家需要一些能够稳定朝局之人,而隆科多便是其中之一。

康熙皇帝在临终之前,将隆科多召到了面前,跟他以兄弟相称,并且告诉他:“我命不久矣,我想给你升官加爵,只是你要答应帮我做一件事。”听到康熙要给自己加官进爵,隆科多自然是高兴不已的,因此他便满心欢喜地等待着皇帝的恩典。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等来的却是惊吓。

当传旨公公将圣旨交给了隆科多之时,他才知道,圣旨上写的是:“查隆科多党附皇子,乱政害民,着即赐死,钦此!”此时的隆科多早已被吓得魂飞魄散,连冒冷汗,他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么过错,惹来皇帝的大怒。于是乎,他便康熙请求康熙饶恕自己。

康熙早已想到了隆科多会有这样的反应,因此只是缓缓开口,说道:“今日你既感受了加官进爵的喜悦,又感受了即刻处死的惶恐,这两种感觉你要牢牢记住。他日,若是你能忠心朝堂,那么自然是衣食无忧,若是你有半点不臣之心,那么你很快就将人头落地。”

隆科多听完了康熙的话之后,当即表示自己对于朝廷的忠心日月可鉴。因此,康熙也没有照着圣旨来办,而是放他回去了。

后来,隆科多凭借自己的能力,为雍正登上皇位出了很大的一份力。因此,当雍正登基之后,他成为了雍正重用之人,权倾朝野。

其实康熙说要给隆科多加官进爵,说的并没有错,他后来果然成为了朝中的权臣。倘若隆科多没有一心一意辅佐雍正登基的话,那么这个残忍的皇帝,很有可能会为了肃清朝野而除掉隆科多,这样一来,早晚都会面临死亡。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代职官年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