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一统天下功劳最大的两个武将家族——蒙恬祖孙和王翦父子

秦始皇横扫六国,两大武将家族功不可没——蒙氏和王氏,蒙氏有蒙骜、蒙武、蒙恬祖孙3代,王氏有王翦、王贲父子2人,两大家族尤以蒙恬、王翦功勋最著。

网络配图

蒙骜是蒙恬的爷爷,原本是齐国人,在秦国昭襄王时期投奔秦国,被秦昭襄王重用,从此蒙氏在秦国扎根。在白起去世后,蒙骜填补了秦国大将之位的空白,攻城略地,为秦灭六国做好充分准备。

秦庄襄王元年(公元前249年),蒙骜奉命攻打韩国,占领了成皋、荥阳,秦国在此设置了三川郡,秦国的疆界也一下子紧邻魏国的都城大梁;秦庄襄王二年,蒙骜攻下魏国的高都、汲县,转而又夺取了赵国的37座城池;秦始皇三年,蒙骜攻打韩国,占领13座城池;秦始皇三年,蒙骜攻下魏国的氏篸、有诡二城; 秦始皇五年,蒙骜攻打魏国,又夺取了20座城池,秦国设置东郡。

网络配图

粗略一算,在短短的10年间,蒙骜一共为秦国攻占了大大小小74座城池,简直就是一部开疆拓土的机器人,极大地削弱了北方韩、赵、魏3国势力。

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年迈的蒙骜去世,接下来登场的是王翦和蒙骜的儿子蒙武。

网络配图

王翦是继蒙骜之后扛起秦国大将重任的人,真正开启了秦国吞并六国的战役。秦始皇十一年(公元前236年),王翦奉命攻打赵国,牛刀小试,一举攻下9座城邑;秦始皇十二年,王翦率兵灭了赵国(还有残余势力);秦始皇十九年,王翦领军攻燕国,一直打到占领燕国都城蓟(今北京),燕王拔腿逃到了辽东,燕国名存实亡;秦始皇二十三年,王翦又带六十万大军,灭了楚国。

与王翦大概同一辈人的蒙武,虽然没有父亲蒙骜那么厉害,但也不辱没将门虎子之名。在秦国灭楚国的过程中,王翦为主将,蒙武则担任副将,两人统率六十万大军,先斩杀了楚国最后的希望——将军项燕,再俘虏楚王,楚国被灭。

网络配图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王翦和蒙武在上战场的时候,他们的儿子王贲和蒙恬虽然都没跟随在身边,但他们去了另外的战场。

王翦的儿子王贲,也是一员不可多得的猛将。秦始皇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王贲攻打楚国,夺下十几座城池;秦始皇二十二年,王翦与蒙武带兵攻打楚国的同时,王贲则带兵北上跑去灭了魏国;秦始皇二十五年,王贲又北上攻打辽东,俘获燕王,清除了燕国残余势力;同年,王贲回军攻打赵国贵族占领的代地,彻底消灭赵国。

网络配图

此时,韩、赵、魏、燕、楚五国皆灭,还剩下一个齐国。年纪稍小的蒙恬就是在灭齐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王贲带兵从燕境南下攻齐,而蒙恬也从秦国率兵出征,两边夹击齐国,齐国被灭。

六国皆亡,唯有北方匈奴犹在虎视眈眈。此时王贲已经逐渐退出战场,蒙恬成为大秦的顶梁柱。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上出击匈奴,收复黄河以南腹地,自榆中至阴山,秦国增设三十四县。蒙恬为防范匈奴,又修筑了九州直道和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

网络配图

大秦,在蒙氏、王氏两大武将家族几代人开疆拓土的努力下,终于一统天下。不过,蒙氏和王氏两家人的风格却截然不同,这或许跟蒙氏是从别国迁居而来,而王氏祖居秦国有关。蒙氏誓死效忠,结果蒙恬被逼自杀;王氏深藏功与名,后代开创了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两个世家大族。

文:阿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