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初期的霸主,魏国明明拥有30多万军队,为啥会全面衰败?

战国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魏国是战国初期的霸主,但就是这么一个超级大国,在战国的前期逐步衰落。到了战国中期,魏国的国力已经一跌不振。

一、魏国拥有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赵魏韩三国是瓜分了晋国之后逐步建立的三个政权,俗称为三晋。魏国自身拥有很大的优势,在战国的初期,任用吴起变法,魏国的国力进入了鼎盛时期。当但请注意,魏国存在一个天然的问题,由于自己和赵国、韩国瓜分了晋国的土地。出现了三个国家领土犬牙交错的情况。

魏国非常注意与赵国、韩国的关系,三晋可以说是铁板一块。但是魏国随后改变了自己的外交方针,对赵国和韩国呼来喝去,这直接影响了三晋的团结。随着三个国家的决裂,魏国的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下降。

二、魏国过早的迁都,转移了防御重心

魏国虽然国力强大,但是缺乏清晰的发展战略。秦国在变法过程中,商鞅使用了魏武卒的训练方式,秦国的秦锐士,其实就是魏武卒的升级加强版。由于秦国采用战功赏赐爵位的方式,秦国军队的斗志和进取心明显高于其他国家。

魏国的首都原本在安邑,也就是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在战国的初期,魏国的首都又迁移到了大梁,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开封市,等于是向西迁移。随着首都的迁移,国防中心自然会发生变化。

三、魏国不具备再次崛起的可能性

魏国丧失了河西、河东地区之后,剩余的地区已经非常有限,而是以平原为主,根本就无险可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