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军想抢乔家大院,大院门上挂了件东西,日本人慌忙撤退走人

众所周知,日军全面侵华之后展开了很多军事行动,比如两年之后日军发起的“大扫荡”。乔家大院所在的晋中地区,正是位于日军扫荡的范围之内。

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山西祁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

当年乔致庸曾救助了7个意大利修女,后意大利政府为表达感谢之情,送乔家一面他们本国国旗。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一面意大利国旗让乔家躲过了一劫。二战期间,德、意、日组成了轴心国集团,也就是说日本和意大利属于盟友。当侵华日军看到乔家大院悬挂的意大利国旗时,自然是绕道而行。

也正因此,在日本侵华时期,上到有钱的大户人家,下到小老百姓都被日军洗劫一空。日军所经之处全部都被破坏,烧毁,粮食钱财被抢光,还肆意的屠杀百姓。却唯独只有乔家大院没有被攻击,完好无损。这些精致无比、保存完好的宅院如今还属于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人说“乔家大院因此躲过一劫,原因让人不齿”,其实不然,当年乔家救助意大利修女纯属宅心仁厚的无意之举,而意大利国旗在非常时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正所谓“ 种善因结善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