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山东王”韩复渠,为什么不战就放弃山东?

韩复榘民国时期的“山东王”,在1930年至1938年担任了山东省主席。

首先我们不能忽视的是韩复渠在山东主政八年,的确作出了一些对民有利的政绩,其最大的功劳就是在山东大力推行教育,他在八年的时间里从未拖欠过教育经费,而且还陆陆续续的建立起了数百所中小学,同时还增设了一所医学专科学校、八所乡村师范和四所职业学校,以及国立山东大学、山东省立戏剧学校等高等学府,这八年山东教育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校学生有原来的50余万增加到了100余万人,而在这当时全国各地只知道打战争地盘,百姓流离失所,连饭都没的吃更别说读书的情况下,山东的读书人能增加到一半足以见得山东在韩复榘的治理下并不差。

同时韩复榘也是民国时期少有的几个大力禁毒的军阀,在当时候由于日本在山东大力贩卖鸦片,所以山东可以说是烟毒泛滥之地,韩复榘主政山东之后深知鸦片对于国人的危害,所以开始强有力的禁烟禁毒,吸毒者强制戒毒,如果屡教不改则枪毙,贩毒者只要贩毒被抓后直接枪毙,可以说就是在这种血腥的禁毒政策下,山东不到几年的时间其风气为之一震,虽然说并不能保证毒品在山东百分之百的消失,但是也少了一大半了,且贩毒之人再也不敢明目张胆的进行贩毒,社会上的风气也慢慢朝好的方向发展。

当然如果说韩复榘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他的名声绝对不会如现在这般差,但是可惜的是他最终在大事上犯了糊涂,1937年冬,韩复榘先是不战就放弃山东首府济南,后又是不战就放弃原本可以防守数周的花无数人力和武力打造的黄河防线,最终导致整个山东被日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而随着山东的沦陷,整个华北地区都陷入了日军的铁蹄之下。当然其实我们都知道无论如何山东在当时的那种情况都是守不住的,在当时中国军队经过淞沪会战之后,可以说所有的精锐部队都损失殆尽了,所以即使是再多的人也守不住山东的,但是守不住是一回事,你不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当时哪怕你韩复榘只是守数天的时间,让后方有更多的时间能够组织兵力在山东附近布置兵力阻挡日军,也不会有后来的中原被日军长驱直入的局面,可是结果呢?韩复榘连守都不守,直接就放弃了整个山东,顿时让后方变得措手不及,因为在当时根本就没有人会想到,山东会这样就被韩复榘拱手让于日军。所以可以说在此时韩复榘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民族罪人,多少百姓和将士因为他的一己私欲,因为他的不抵抗,死在了日寇的手上,他注定是会被中国人永远的钉在耻辱柱上的。

那么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韩复榘会这么轻易的放弃山东呢?其实最开始韩复榘并不想放弃山东的,在日军刚进入山东的时候,他曾经亲率其麾下三个师在德州与日军浴血奋战,但最终因实力悬殊,及兵力损失惨重不得已只能退出德州,可以说此时的韩复榘依然还保持着当年的那份血腥,他还敢拿起手中的那个武器与敌进行血战,虽然最终输了,但是此时的他还依然让人敬佩。在这之后他又陆陆续续率军打了坚守临邑、济阳遭遇战、徒骇河之战、济南战役、夜袭大汶口等多场硬仗,但最终却都因为实力悬殊而遭遇惨败,而也就是这之后由于韩复榘手上的军队越打越少,韩复榘开始害怕了,他怕自己的军队一旦打光了,自己将再无立足之地,他害怕自己手上没军队了,自己手中的权利就会彻底被夺走,再加上蒋介石本就不信任他,又在与日军战斗的过程中突然将原本调配给他的重炮旅调走,所以韩复榘彻底的转变了,他开始了消极抵抗,直至最后变成彻底的不抵抗,为了保存实力,他接连放弃了济南和黄河防线,并最终放弃了整个山东。

可以说韩复榘放弃山东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在他的心里山东可以没有,但是手中的军队绝对不能没有,只要有了军队他就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但是没有了军队他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为了保存自己手中的军队,他宁愿放弃整个山东,而且也丝毫不在乎山东的百姓是不是会被日寇屠杀,也丝毫不关心自己的不抵抗会让友军损失多大。他只在乎自己,只在乎自己手中的权利,为了一己私欲,他竟至整个中国的危亡和百姓的生死于不顾,这是何等的可恶。

但是细想来我们好似又没有资格去批评他,毕竟谁又能不怕死呢?又有几人能如王铭章将军、张自忠将军、佟麟阁将军和赵登禹将军等等这般为国为民的将领呢?如果人人都像这些悍不畏死、为国为民的抗日先烈们一样的话,那么抗日战争我们又何至于打了14年呢?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选择,这个社会注定有人会名垂千古,也有人会遗臭万年,就看那个人如何选择。我们也不能说韩复榘选的就是一定是错,也不能说他一定是对的,在当时的环境这种结果的出现其实也是必然的,没有了兵你就只是一个让人随意宰割的鱼肉,毕竟你不能保证所有的民国将领都为国为民着想,试问如果你处在哪个环境会如何选择呢?如果你确定你能如张自忠将军和王铭章将军等那些以身殉国的将军那般慷慨赴死,那么你大可正义凛然的去批评韩复榘,因为他的确是一个该杀的民族罪人,但是如果你做不到那样的慷慨赴死,你也贪生怕死,那么其实你没有资格去批评他,因为你跟他是一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