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发动袭击,新四军首长听到炮声后,为何哈哈大笑?

1940年,新四军新二支队在副司令员廖海涛的率领下,活跃在江南地区打击日伪军。当年5月,廖海涛审时度势,决定寻白菜一个较为有利的地形,诱使敌人主动进攻。经过详细的勘察,他选择了江苏省句容县赤山脚下一个名叫窦家边的村子,在这里驻扎下来,开始实施打的诱敌计划。

廖海涛具体是怎么做的呢?他让负责筹粮的新四军战士,“不小心”把部队的“行动计划”泄漏给当地一个名叫窦三成的汉奸。窦三成果然中计,连夜就跑到附近的湖熟镇日军驻地,把新四军要在赤山休整一天的“军事情报”告诉了日军南浦旅团岗本联队的吉田雍也中队长。窦三成做梦也没想到,这正是廖海涛希望他做的事,而且他的一切行踪都已被新四军侦察员摸得清清楚楚。

由于窦三成过去曾经向日军提供过消息,吉田雍也对其非常信任,当即决定亲自带兵前往赤山,攻打新四军。吉田雍也的上司岗本正彦大佐得知此事后,要求派三个中队同时“进剿”。一向目中无人的吉田雍也却不以为然,坚称新四军只是乌合之众,只需要自己带一个中队就能将他们全部消灭。

5月14日早晨,吉田雍也率领100多名日军,从湖熟镇出发,直扑赤山。走到赤山脚下的黄木台时,吉田雍也就架起九二式步兵炮,向近300米高的赤山顶破庙打了两炮。

在今天看来,吉田雍也这样“打草惊蛇”是让人无法理解的,既然他打算全歼新四军,为什么发动袭击后又公然发出“通报”呢?不过,他的真实想法现在已无从得知,我们在重温这段历史时,只能做出这样的猜测:或许吉田雍也没见到新四军就放炮,第一种可能性是他走到山脚下,看到赤山的地形,才开始有些后怕,想用炮声来吓走新四军;第二种可能性是他希望利用炮声的威力,让新四军不战自乱,他可以轻松歼灭新四军;第三种可能性是吉田雍也想摆摆威风,吓唬吓唬当地老百姓。

隆隆的炮声也传到新四军驻地,正在军事地图前埋头沉思的廖海涛听到之后,兴奋地把面前的桌子用力一拍,大笑着说道:“哈哈,敌人果然来了,来得太好了!”

接着他又回过头对旁边的作战参谋田进斌、黄有程说道:“有意思、有意思,敌人来进攻,居然先放炮通知我们作好准备,接下来我们可能好好招待这批‘客人’!”

廖海涛说罢,立即拿起手枪和望远镜,带着参谋和通信班的战士,登上赤山西北的一处山坡观察敌情。发现有一百多个日本鬼子向赤山方向走来。

廖海涛迅速对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果断决定歼灭这股日本鬼子。他立即命令指战员集合,作战前动员:“同志们!现在日寇有一百多人向赤山过来,今天我们要四面包围,痛痛快快地打它一个歼灭战。”随后,他迅速选定伏击地点,下达了准备战斗的命令。

战士们听说要打歼灭战,一个个摩拳擦掌,称:“廖司令员的胃口不小呢!”战士们都明白,这次来的是鬼子的精锐部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能打善战,要歼灭他们,必有一场恶斗。

上午10时左右,吉田中队的鬼子大摇大摆地向赤山脚下走来,根本没想到新四军会在赤山脚下设伏,沿途只顾抢劫粮食和拉夫修路。不久,鬼子来到赤山脚下的河堤上。

当日军全部进入新四军的伏击区后,廖海涛一声令下,新四军参战部队同时向日军开火。随着猛烈的枪弹声和密集火力的打击,大堤上的鬼子一下子倒下了三分之一,剩余的鬼子顿时惊慌失措,纷纷仓皇逃命。

然而,这些鬼子毕竟是经过严格训练的,虽四面被围,身临绝境,但仍死命顽抗。吉田经过一阵慌乱之后,很快镇定下来,并组织火力反击。敌我双方反复冲杀,枪炮声、军号声、喊杀声震荡山谷。

激战三个多小时,仍有小股日军残兵躲在一座拱桥底下负隅顽抗,拒不投降,妄图固守待援。

廖海涛深知敌后作战,必须速战速决。于是他亲临火线,摸清情况,决定选一批投弹又远又准的战士组成突击队,用齐投的办法,炸翻鬼子,结束战斗。随后,突击队员将几十颗手榴弹一齐投向拱桥底下。这一手果真见效,一阵手榴弹爆炸后,突击队员冲到桥底下一看,除了两个受伤的鬼子外,其他的鬼子统统报销了。

战斗结束后,廖海涛笑着对两位作战参谋田进斌、黄有程说道:“今天这一仗的胜利,要感谢这位日军中队长。”

田进斌、黄有程不解地问:“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位日军指挥官不但乖乖地钻进我们设好的伏击圈,而且到了赤山脚下还放炮通知我们做好战斗准备,如果他不出这两大昏招,我们要消灭他们肯定没这么顺利!”廖海涛说完,又是一阵大笑,两位作战参谋一琢磨,还真是这么回事,也都会心地笑了。

这一仗击毙日军吉田中队长及其手下100多人,俘虏2人,一个中队的鬼子无一漏网,还缴获了一门九二式步兵炮和大量武器弹药等军用物资,这是江南新四军第一次缴获日军九二式步兵炮。

赤山战斗的胜利,不仅鼓舞了江南人民的抗战信心,也为新二支队留在江南坚持抗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